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左边是诱惑右边有压力 神秘私募基金生存调查

    本周,沪深股市出现大幅调整,李辉也没有躲过去,重仓白酒和金融地产股的他,一周资产缩水超过8%。作为杭州一家私募基金的管理者,他对股市看法也从乐观转为谨慎,本周二,他的MSN上还写着“大牛小熊,一路高飞”,本周五已经换成了“时间换空间,调整路漫漫”。

他的一些朋友已经减仓观望,他也打算步他们后尘,在春节前降低仓位。李辉感叹说:“在这个圈子不光比谁的收益高,比的是谁能活得更久。跑不过大盘你肯定不是那种特别光彩的,但跑得太快摔了大跟头,那么,你就会永远被这个圈子PK掉了。”

  揭开私募基金的面纱

  1月30日中午11点50分,记者陪同李辉赶到了杭州六公园附近一家宾馆的8楼餐厅,一家浙江上市公司的投资部主管早已经在那里等他,这是他们的第四次见面,顾不得欣赏窗外的美景,他们就直接展开了委托理财的话题,这家公司想拿5000万元闲置资金投资股市。吃饭的空当,李辉的手机不时响起,有不少客户都约他谈投资的事情。“现在没空,要不等到周六吧。”中午12点40分,李辉起身告辞,因为这几天行情震荡大,下午他还要看盘。

  去年最后一天,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明星,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的前任基金经理肖华投奔私募基金,让一直处于边缘地带的私募基金走到了聚光灯前。最近一段时间,离开公募转投私募基金似乎成了一股潮流,建信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蒋彤、长盛基金的基金经理闵玉、嘉实基金经理刘欣相继离开公募基金,投奔私募基金。在李辉看来,这主要是私募基金的激励机制吸引。私募基金的收费标准和公募基金不太一样,一般是收取2%的固定费用和赚取总利润的20%~30%,远高于公募基金,基本上与国际一些对冲基金相似。凭借敏锐的嗅觉以及凶猛的操盘手法,许多私募基金在牛市中不断制造出高额赢利。投资是他们的武器,赚钱是他们的目标,低调是他们的行事作风,与公募基金相比,他们是资本市场中的隐形人。

  李辉在凤起路一间平房里办公,从窗口望去,不远处就是他多年前工作过的那家证券营业部;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调研、与客户交流、提出投资建议;他所在的公司有8个人,核心团队是他在内的3个人,管理着大约2亿元资金;他的多数同事和他一样天天超时工作,借助大牛市,去年他们管理的账户平均收益200%。李辉本科学的是会计,研究生读的是金融,毕业后就在一证券公司担任研究员。“作为私募基金经理,操作的是客户因信任而委托过来的资金,我们更是如履薄冰,始终把保本放在第一位去考虑。”李辉说,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损失了投资资本的50%,必须将你的资金翻倍才能回到最初起点。如果牛市环境里短期内损失20%,你一定会远远输给大盘,“宁肯错过,也坚决不能做错”。

  一周工作六天半的隐形人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一直广为流传:“投资法则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

  市场上从来不缺明星,缺的是寿星。私募基金管理者是一群伴随着股市沉浮的职业投资者,他们的公开身份是投资公司或理财工作室,他们是机构和大户的财务“管家”。李辉的运作理念中,“保本”一直是放在第一位的。对于这个理念,如果是近期才参与这个市场的新股民或许体会还不深,但作为经历过5年熊市的投资者都能体会到“保本”的重要性。李辉曾看到无数同行被熊市迅速湮灭。2001年他从证券公司辞职做私募基金,附近一座写字楼有10多家投资公司,但到现在仅剩一家。

  李辉说作为私募基金的选股,与公募基金很多方面都相似,都非常重视研究,然后建立股票池,当然规模小的私募基金的股票池中,品种不会像公募基金那么多;最后选择具体买点和卖点。在决策方式上,私募基金更灵活。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链条长,而私募基金发现了好的品种,能够更快地做出反应,而且资产配置没有多少约束。

  2004年底,李辉曾全仓持有武钢股份,当时他从各种信息和实地调研后,发现有整体上市概念的武钢价格被低估,就大胆买入。结果到2005年初,他的总收益率12%,而当时大盘还是下跌的。而洪都航空也是他从2005年底一则新闻报道里发掘出来的,当时该股的价格只有10元,去年5月他在35元出货,虽然没有卖到最高点,但也获利惊人。

  面对鲜花和陷阱,李辉几乎成了工作狂。他每天早上8点半就会出现在办公室看各种证券报刊,几乎每天都工作14个小时,一周工作六天半,“做职业投资者的压力很大,但我喜欢做有挑战性的工作。”

  跟着行情游走的操盘手

  现在在杭州做私募基金的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科班出身,从各种证券、投资机构出来的研究人士,另一类则是从市场10多年摸打滚爬出来的老股民,李辉属于前一种,而郑小波属于后一种。

  郑小波的工作室在武林广场附近的券商大户室里,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个副手,两个交易员。作为第一代股民经历了几起几落。2006年的新牛市,让他又东山再起,他现在手里有20多张账户卡,每年年底根据利益分成。“去年最少的客户赚了50%,最多的赚了300%。”他的工作室为客户设定了10多种不同的理财套餐,他们会提供买卖点参考,也有的客户直接把账户交给他打理。

  郑小波的熟人圈和消息渠道比较宽。他的操作更多是跟庄操作。很多基金经理或者研究员来浙江,他都争取第一时间赶去,跟他们混个脸熟。他曾经在福耀玻璃上跟庄大赚一笔,不过跟风,在牛市里有可能赚得盆满钵满,但有时候却可能亏得一败涂地。最近他跟风华立科技西南合成也亏了不少。最让他感到很受伤的是五粮液认购权证,一个研究员曾私下告诉他最少能涨到40元,“陈酒更值钱”、“资源稀缺性”、“消费升级”等概念一罗列,他就在30元杀了进去,结果打对折出局。他感觉消息越来越难把握了,特别是在3000点附近的高位。

  民间资金发达的浙江,还有一种家族产业私募基金。“去年底温州有一笔3亿多的资金一次性打过来买股票,不过现在又撤了。”杭州一家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这些以家族入股的资金,追着机会的脚步跑,前几年炒房、炒油、挖煤,现在则投资法人股、证券,只要看到哪里有收益,资金就往哪里去,是更灵活的私募基金。

  一个不透明行业的风险

  私募基金数量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不需要公开的报表,飘忽不定的投资风格成为私募基金的“外衣”。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刚推断,国内私募基金规模可能在9000亿至1万亿元左右,规模几乎与现在的公募基金相同。

  “以一笔1亿规模的私募基金为例,遇到大牛市利润翻倍就是1亿,按照最基本的二八分成模式,也能拿到2000万元,但公募基金经理一二百万就差不多了。”业内人士分析,同样的业绩,巨大的差异,私募基金惯用的收益分成模式将使基金经理的收益远高于基金公司所得。

  “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经理,国外一般都走这样的路,这也可能在中国复制。”一位基金投资总监曾表示,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被私募基金挖走是很正常的事情,国外有彼得?林奇这样的优秀公募基金经理,也有索罗斯、罗杰斯等私募基金经理。

  不过,公募基金经理显然具备更稳定的资金来源和研究平台,而在私募基金圈里,营销更多的是靠客户的口口相传。但李辉对资金也不是来者不拒,他有自己的标准,他最终选择客户的条件是,只有以理财方式将资金长期投入这个市场的客户,完全信赖自己的客户才帮助打理。这样就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操作思路和行为进行投资,否则经常干预操作,会影响自己的市场判断。

  “如果你相信我的人品,就把资金投给我。”这是李辉经常跟客户说的一句话。由于私募基金都是由私人创办,自有资本不多,投资者委托理财后,操作完全是靠私募基金经理的个人表现甚至道德水准,尽管有分红激励,但真正约束私募基金经理的还是他自身的道德水平,买基金就是选经理,这句话用在私募基金上也许更合适。人才的稳定性也是李辉头痛的问题,不少工作人员出名后就被同行挖走或者自己单干。他现在想出了合股的方法,只要工作满3年,都有股份送,利润共享。

  在私募基金这个行业,明星很多,但寿星很少。在国外近百年来风生水起的私募基金??对冲基金虽然可以依靠同时做多做空来防止风险,但很难有基金连续多年保持良好的业绩,现在全球每年大约有1000只对冲基金产生,也有约1000只消亡。而在国内私募基金的平均寿命更短。1999年至2000年5月,私募基金曾经大热。证券业精英纷纷单飞,但在2001年后大批公司因亏损而退出。随着市场开始升温、火爆,新私募去年再次如雨后春笋。万一行情再度出现波折,私募基金是否会重复以前的道路还很难说。

  近年来,管理层也在逐步研究私募基金“阳光化”的策略,不少私募基金通过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渠道成功剥去“灰色的外衣”。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能使操作的私募基金合法化,方式实际上跟券商的许多理财产品类似。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郑小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