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为气候变迁而觉醒 中国是否做好准备

  世界为气候变迁而觉醒 中国是否做好准备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被推到舞台中央的时刻越来越临近了

  全世界都在经历一场“气候觉醒”。

  2月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的封面文章“气候危机”报道,在1月下旬举行的世界经济论期间,有多达17个专题讨论涉及到气候变化问题。

无怪乎有人说,2007年的达沃斯聚会不仅是WEF,也可算WCF(“世界气候论坛”,World Climate Forum)了。而对于2007年,达沃斯也许仅是个引题而已。

  世界经济论坛结束后第二天,1月29日,为期四天的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就在法国首都巴黎正式开幕。最让世界关注的,则是在达沃斯会议结束后的2月2日,IPCC正式拉开了发布其第四次评估报告的序幕。这份由全世界超过2500名顶尖科学家参与并共同完成的报告指出,从20世纪中期至今观测的大部分温度上升,有很大的可能性(超过90%)与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关。这种变化,最起码在过去1300年中都是很不寻常的。报告警告说,海平面持续上涨的趋势可能会持续数百年之久!这对于伦敦、纽约——当然也包括上海等沿海大都市而言,无疑意味着长期威胁。而今年4月、5月和11月,IPCC还将陆续发布第二、第三工作组所完成的第四次评估报告,以及用于决策指导的综合报告。

  耐人寻味的是,连一直宣称全球变暖在科学上还存在争议的美国总统布什,也在最近的演讲中,首次使用了“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这样的字眼。而美国去年以来进行的几次民意调查都显示,超过七成的公众对全球变暖给予了认同,并且认为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来鼓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连一些保守主义宗教团体,也开始呼吁政府对温室气体排放加以限制。激进的欧洲也在酝酿进一步的行动。

  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被推到舞台中央的时刻也越来越临近了。实际上,中国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以及潜在的严峻程度。1990年,中国就在当时的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下面,成立了以国务委员宋健为组长的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小组,统一协调中国的气候变化对策。在1998年中央机构改革之后,这一小组被重组为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由当时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任组长。2003年,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马凯新闻)成为第二任组长。

  2005年6月,叶笃正、刘东生、何祚庥、孙枢、孙鸿烈、巢纪平、吴国雄和秦大河等八位中科院院士,联名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了设立国家气候变化科学特别顾问组的建议。在最高领导层批示之后,今年1月12日,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由12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清华大学等顶尖专家组成的该委员会,将为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的决策,提供更多技术层面的支持。

  但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透露,气候变化虽然很多部门都在参与,但优先级别都不高,至于对策,更是多集中在“泛泛而谈”的层面上。距离真正的可操作性,仍然有相当的距离。中国目前的准备,可能连相对保守的气候危机都难以应对,更不用说“最糟糕的情境”(the worst case scenario)了。■

  (详见2月5日出版的2007年第3期《财经》杂志封面文章“气候危机”)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 马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