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联想变革启幕 全球推进交易型业务

  联想变革启幕 全球推进交易型业务

  根据杨元庆的推断,希望大约用两到三年时间,使IBM个人电脑业务恢复到强劲赢利状态

  用了18个月时间来稳定局面、了解IBM和进行企业内部文化整合的联想,终于在2007年拉开了变革的序幕。

  2月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道,今年1月25日,联想的董事长杨元庆、CEO阿梅里奥双双出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阿梅里奥告诉《财经》记者,以中小企业客户为目标的交易型业务,正是联想目前“集中推进的项目”。

  2006年5月,杨元庆向阿梅里奥提出,要带队在德国蹲点。获得支持之后,杨从中国抽调了几名业务骨干,在德国调研了不到两个月,就开始了新业务的设计。新业务的重点是争取中小企业用户。自1999年以来,IBM就放弃了零售市场,将业务重心集中于大企业客户。而联想在中国的成功基础,正来自于对“交易型业务”(transaction model,即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市场的业务)的娴熟控制。

  十多年前,杨元庆刚从学校毕业进入联想公司,即以出色的销售业绩很快获得提升。现在,杨元庆打算回到基层,在德国做一个试验,“看看在中国形成的行之有效的业务模式,能不能复制到其他市场。”

  参与德国试点的联想高级总监刘旦说,之所以选择德国,是因为它是全球第五大PC市场,市场发育也比较完善,竞争比较充分,具有比较典型的成熟市场的特征,例如德国的“交易型”客户超过一半。“如果在德国市场成功,在全球成熟市场复制就有典型性。”

  答案给了杨元庆信心。新业务推出后,联想德国当季销售业绩增长了27%,其中“交易型业务”增长了40%以上;2006年三季度,联想德国的业绩增长了50%多。而阿梅里奥透露,在全球推出交易型业务模式的地方都有不俗的业绩,例如第三财季香港增长18%,印度增长16%。

  杨元庆告诉《财经》记者,尽管联想在中国形成了一套很好的业务模式,但在并购刚刚完成时并不知道、并不确信中国的业务模式到海外市场、尤其是那些成熟市场能否行得通。“我们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去了解海外市场,人家的市场到底怎么运行的。通过一年的工作得出了结论。”杨元庆说。

  结论就是中国的业务模式可以移植。杨元庆从印度和德国的成功开始感到,中国模式不仅仅对新兴市场,对于成熟市场、发达国家同样适用,只需做一些改良。自此,杨元庆下决心在全球拓展交易型业务,争取新的发展空间。2006年11月,联想发布二季度财报时正式宣布——联想将在全球启动重组计划,重点即推进交易型业务。这比联想原来预定的时间表提前了一个季度。

  在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看来,目前的一切都在事先预料之中,也都在“掌控之下”;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更信心不减,他称,目前海外正在进行的交易型业务模式(也就是进入中小企业和消费者业务市场)变革,是“在白纸上书写东西”,效果总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出来。根据他的推断,希望大约用两到三年时间,使IBM个人电脑业务恢复到强劲赢利状态。■

  (详见2月5日出版的2007年第3期《财经》杂志 “联想求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里奥 |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