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注资+合并 航空三巨头2007酝酿巨变

  注资+合并 航空三巨头2007酝酿巨变

  “改革也适合在较好的年景里实施。”业内权威人士表示

  受益于航油价 格下调及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占据国内航空市场80%的三大航空公司——南航集团、中国航空集团和东航集团正在复苏。

这也是自2000年受命重组背负沉重包袱、2003年遭遇SARS重袭以来,三家国有航空巨头的发展新契机。

  2月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道,在这新年的第一个月,有关国家将向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注资的消息不胫而走。据传,注资总额160亿元,南航、国航和东航将分获3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南航、东航还将额外获得36亿元、34亿元补贴,用于补偿早年并购西北航空和北方航空而背负的债务。

  尽管“三大”的官方渠道很快对上述传闻予以否认,但公司股价已持续飙升。知情人士透露,国家注资是三大航空公司的普遍愿望,目前已有实际操作,传闻并非毫无缘由。

  国家注资也许尚待时日,但国务院国资委对于三大航空公司的战略定位已让市场增添了信心。1月8日,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报告对南航从“持有”调高至“买入”,对东航从“沽售”调高至“持有”,同时维持国航“买入”不变。其调整的主要原因,正在于三大航空公司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获得国家注资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业内也有“将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合为一家”的主张,“这样可以做大做强,在航权逐步放开的市场上与国际巨头们竞争。”

  “改革也适合在较好的年景里实施。”业内权威人士表示。

  其中一个大胆的构想是,先由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一个航空控股总公司,取代目前的南航集团、中国航空集团和东航集团,成为三大航空公司惟一的控股大股东;下一步,由航空控股总公司收购三大航空公司的流通股,予以“私有化”;最后,将三大航空公司合并重组为一家国有航空公司,再行整体上市。

  支持者的理由,是鉴于全球航空业竞争日益加剧,利润下滑。2005年全球民航业亏损高达30亿美元,组建超大型航空公司已成为避免“内耗”,增强各国航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早已形成了以一家特大型航空公司为主的市场格局。同时,美国也正在逐步组建超大型航空公司。

  “三分天下的格局已经不能适应形势需求了。”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财经》记者表示,“竞争越来越激烈,本来一个时段只飞一个航班,现在要飞三个航班,客座率很低,这对航油、飞机和机场资源都是一种浪费。成立一家超大航空集团,才能形成真正的规模化经营,参与国际竞争。”

  但也有反对者指出,此举是民航改革的回头路,当年将“中国民航”拆分为三大航空公司就是为了引入市场竞争,避免行业垄断。如果三大航空公司本身不能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行政主导的合并之举只会延续低效。(来源:《财经》杂志)■

  (详见2月5日出版的2007年第3期《财经》杂志 “‘三大航空’国家注资悬念”)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