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四大行发力明争暗战较劲北部湾 国开行“搅局”

  随着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崛起和国开行即将参与南宁商行的重组,平静的广西金融界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四大行发力

  “我们已经成立了研究小组,不久将拿出针对北部湾的具体规划。”上周四,中行总行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就在几天前,该行在南宁召开泛北部湾业务整合研讨会。来自海南、广东、广西、香港特别行政区、曼谷、胡志明市、新加坡、雅加达、马来西亚等北部湾地区多家分行负责人参加了上述会议。

  上述人士透露,业务研讨的共识是,随着“中国+东盟经济区”的发展,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与上述三地不同,该地区一但发展起来,将更具“国际化”色彩,具有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功能。作为在上述国家拥有发达国际网络的中行,应抓住这一机会,对该地区的业务经营进行统一规划,提高竞争效率。

  此前,作为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惟一主办银行,中行已把强化对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资源倾斜、加快业务转型及产品服务创新作为其市场拓展的一个重点。该行广西分行行长白志中介绍,截至2006年12月末,中行在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含南宁辖区,北海、钦州、防城港分行)人民币 公司贷款(含票据贴现 )达87亿元,占全辖区新增人民币公司贷款的43.19%。

  去年3月以来,随着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成立,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也在纷纷加大对北部湾的重视力度。

  其中,工商银行几年前将其钦州分行纳入到北海分行管辖后,于去年11月重新将其分离出来,恢复其二级分行管理职能,与此同时,与广西交通厅签署协议,新增贷款208亿元介入广西公路建设。建设银行则在继去年三月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定银政合作协议,计划贷款1000亿元,目前正筹谋进一步与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银政合作协议,加大对北部湾的渗透力度。农业银行则将目标紧盯开发区内的项目,在贷款余额方面保持了广西自治区第一的位置。

  广西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人士称,北部湾经济区良好的发展前景,是四大行重新调整对该地区战略规划的主要原因。从目前的贷款项目看,各大行纷纷将目标瞄准了基础设施、重点企业、物流等领域,这些领域既是北部湾开发所需重点投资的领域,也是能产生良好盈利前景的领域。他们之间的激烈竞争将不可避免。

  国开行“搅局”

  不过,在四大行已展开明争暗战的同时,迎接他们的还有来自国开行的挑战。

  据广西自治区政府人士介绍,目前国开行已被广西自治区政府聘请为发展财务顾问,该行行长陈元(陈元新闻)也已被聘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发展总顾问。与此同时,国开行将帮助广西以南宁商行为主体,通过贷款实现重组、注资,以至谋划设立北部湾银行,以主要服务于广西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国开行还将为广西提供开发性贷款,介入到北部湾一系列基础项目的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向广西投放贷款近800亿元,管理资产余额达617.29亿元。

  据介绍,成立北部湾银行是广西政府发展本地经济的希望之一。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元 | 银政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