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专家:汇率继续大幅升值 可能引发经济金融危机

  从日本过去的经验看,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积累与汇率水平的高低并无直接关系,即使现在我国人民币大幅升值也未必能减少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主任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今日表示,人民币币值没有严重低估。

而在人民币币值没有严重低估、国内经济承受能力不高的情况下,以大幅升值消除国际炒家的投机压力,会正中投机者下怀,国民经济将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林毅夫是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八次报告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林毅夫说,只要我国坚持目前所采取的自主的、灵活的、可承受的原则,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以行动表明每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幅度只会是在3%左右,投机者在赚不到钱而且亏本的情况下就会自讨没趣地走开,人民币投机的压力就会消失。

  在人民币投机压力未消失前,外国金融投机家可能会利用我国资本账户管制上的一些合法渠道,例如投资于我国的房地产,来进行人民币汇率和房地产的双重投机。因此,林毅夫认为,我国需要对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进行必要的管制,以防止房地产业的泡沫化。

  林毅夫认为,2003年以后,国际金融界炒作人民币升值 是利用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施压,这些金融炒家根据1980年代的历史经验,认为只要美国政府对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施压,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就会最终屈服于压力,让货币大幅升值;以及利用我国外汇储备急剧增加成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一般人会认为这是人民币币值低估所致,需要人民币大幅升值才能缓解外汇储备增加的心理因素。林毅夫指出,日本和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币值的指控都是不成立的,只是出于各自的国内政治需要。

  长期以来,曾作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日本在近10年外汇储备也急剧增加。林毅夫说,从日本过去的经验看,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积累与汇率水平的高低并无直接关系,即使现在我国人民币大幅升值也未必能减少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

  林毅夫认为,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许多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可以以低报进口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价格、高报出口最终品的价格,来虚增贸易盈余以套取汇率升值的收益。在汇率升值期间或是预期汇率会升值时,经常账户的顺差反而会扩大。外国资金也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套利,使资本账户出现更多剩余。在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顺差都扩大的情况下,外汇储备会增加。

  在上述的套利期过后,汇率大幅升值将会降低出口部门和进口替代部门的竞争力,使出口减少,进口增加,降低经常账户的盈余。但是,将会伴随着出口部门和进口替代部门产能过剩 的情形,使物价下跌,抵消掉汇率升值的效果。所以,在一轮调整过后,经常账户的盈余很可能依然如旧。

  林毅夫表示,我国目前产能过剩的情形已经相当凸显,如果汇率大幅升值,将使产能过剩的情形雪上加霜,甚至有可能导致严重的通货紧缩,企业利润将大幅下降,好不容易压下来的银行呆坏账可能会迅速反弹,甚至引发经济金融危机。如果幸运地在大幅升值后没有出现大的经济金融危机,经过一轮调整后我国经济会继续持续发展,外资仍将会为了利用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制造业上形成的卓越群聚效应,把我国作为出口加工基地,以及为了进入我国快速扩张的国内市场而继续大量涌进,资本账户仍将会有巨额的盈余。在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都有大量盈余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则将继续快速增加。(中国经济时报 孙汝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