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筹谋“北部湾银行” 广西划定南宁商行重组路线图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两个月不到,民建广西区委一项关于《建立北部湾银行》的课题成果已从“梦想走进现实”。

    上周四,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该委去年12月提出、广西政府采纳的“以南宁商行为基础组建北部湾银行”一事已经相关监管部门原则同意。

目前,广西已全面提速北部湾银行的重组工作。作为战略合作方,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此提供100亿的重组贷款,并帮助该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上市,最终将北部湾银行打造成一家立足北部湾区域性一流商业银行。

    国开行一百亿“注资”

    “我们已经成立了工作小组,进行实质操作了。”上周四,广西银监系统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日,在该区银监系统传达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上,该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重组南宁商行筹划北部湾银行的工作将于今年正式启动。

    据该人士透露,南宁商行今年的重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进行资产重估和资产注入,全面提高南宁商行的注册资本和资本充足率。二是在此基础上引进境外的战略投资者,全面改善公司治理,加强网点建设和产品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为将来服务辐射东南亚进行提前布局。

    此前,经由广西自治区政府、广西金融办、广西银监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成立的联合工作小组已经开始工作。一位参与人士向记者透露,作为战略合作方,国开行已基本同意提供100亿左右的贷款来帮助南宁商业银行进行重组。

    不过,上述规划仍停留在起步阶段。上述人士表示,国开行具体的贷款方式和贷款时间仍将等到具体重组方案制定完毕后才能最终敲定。但其透露,国开行将不会以股权方式介入,而是提供软贷款。

    所谓软贷款,一般系由国开行将资金贷给重组银行的控股股东作为股本金进行注入,期限较长,利率较低,并由政府提供担保。此前,国开行已通过这种方式对兰州商行等多家城商行进行了重组。

    “三步走”战略

    知情人士透露,在注资重组的基础上,南宁商行还将同时考虑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更名”,组建立足北部湾、辐射东南亚的北部湾银行,并最终实现上市。这实际上将北部湾银行的组建划分为一个“三步走”的阶段。

    据悉,在考虑北部湾银行组建方案的过程中,曾有三种模式:一是整合北部湾地区的农信社成立北部湾合作银行。二是参考渤海银行发起设立一家新的银行。三是以南宁商业银行为基础进行重组,并吸收桂林商业银行和柳州商业银行,组建成跨区域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一位参与调研的人士介绍,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许多当地的大型企业都表示了对发起设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强烈兴趣。不过,调研组认为这一方案受制于银监会新设银行政策限制的原因,不太可能在近期实现。而成立合作银行,由于其特殊性质,将来的发展受的限制比较多。第三种模式遂成为调研组推荐之选。

    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一下子重组三家银行机构成本比较高、时间较长、且如果操作不妥,还有可能造成行政性的“拉郎配”,单独重组南宁商行遂成为最终之选。

    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12月末,南宁商行资产总额为76亿元,2005年共实现利润5358万元,在中国城商行中的排名中比较靠后。对此,广西银监系统一位人士称,上述渐进的重组路线不失为一种稳妥之策,而南宁商行较小的规模或有助于重组工作尽快完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