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06节能降耗目标未完成 专家建议调整能源价格

  中国预定的节能降耗目标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并未如愿达成。来自国家能源智囊团和国家统计局的信息显示,2006年GDP能耗至少下降4%的目标无法完成。

  2月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在“2007年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去年能耗仍然高速增长,下降4%的目标没有完成。

次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透露,中国万元GDP能耗在去年三季度出现了3年来的首次下降,但很可能实现不了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4%的目标。

  中国希望在2006年至2010年的“十一五”规划中完成20%的降耗目标,这意味着平均每年至少要完成4%的任务。但2006年与既定目标拉开了距离,这将给未来四年的目标实现平添压力。

  周大地认为,问题出在了结构性调整不力上。“要实现20%的节能降耗的目标,其中30%到40%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但是有60%至70%需要通过结构性调整来实现。”

  在他看来,市场信号比政策更重要,“下一步中国价格信号需要调整,特别是能源资源价格信号的调整已变得十分重要。”周大地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认同此观点:“中国能源稀缺程度未反映在价格上。价格的扭曲导致供需双方不能得到准确信号,进而导致消费扭曲。”目前,中国热量平均的能源价格仅是发达国家能源平均价格的40%。由于能源价格过于便宜,以致传递给人一个错误信号——能源可以随便用,造成了对能源的进一步浪费。

  尽管中国针对节能降耗目标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包括价格改革、税制改革、调整资源型产品出口退税等重要措施,但“去年政策措施执行的时间太短,可能效果并未完全显现。如果今年还没有明显效果,就说明政策力度还不够强。而我的判断是,今年政策力度很可能还要加强。”周大地说。

  据国家统计局透露,中国已着手建立能源统计指标体系、评价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计划今明两年内完成,以确保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同时,其他一些节能降耗的相关配套措施也在加紧完善。

  作者:李隽琼 北京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