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股指期货风险管理

    招商证券期货公司筹备组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市场上众多投资者跃跃欲试,却又苦于对股指期货的巨大风险而心存顾虑。

特别是作惯了股票交易的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问题。

    (一)、期货市场的风险来源

    期货市场风险来自多方面,根据期货交易特征分析,期货市场的风险成因主要有四个方面,即价格波动、保证金交易杠杆效应、交易者的非理性投机和市场机制是否健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风险:不可控风险和可控风险;代理风险、交易风险和交割风险;期货交易所的风险、期货经纪公司的风险、客户的风险和政策的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 、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

    投资者主要关注的是来自于期货本身的交易机制的风险,即来自于期货交易所特有的保证金机制所产生的杠杆效应,每日结算制度所产生的对投资者短期的资金压力,以及期货高于现货市场的敏感性。

    (二)、期货市场的风险控制

    为规避期货市场的风险,期货市场从市场监管、交易所、期货经纪公司,到包括机构投资者、散户投资者在内期货市场的投资者,都有各自控制风险的方法。

    监管部门、交易所,从风险控制制度的制定上来控制市场风险,主要通过会员结算制度、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及熔断制度、限仓制度、结算担保金制度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强行平仓制度等,控制投资者和经纪公司过度投机和市场无序波动的风险。

    投资者控制风险的方法主要是:

    首先,熟悉期货交易规则、期货交易软件的使用、以及期货市场的基本制度,控制由于对交易的无知而产生的风险,特别是对于股票交易者而言,要学会做空,不能在不考虑价格和时间两个因素的情况下,执着于一个方向。

    其次,仓位和止损控制,由于每日结算制度的短期资金压力,投资者要学会抛弃股票市场满仓交易的操作习惯,控制好保证金的占用比率,防止强行平仓的风险。要根据交易计划加仓或止损,不可抱侥幸心理硬扛或在贪婪心理驱使下按倒金字塔方式加仓。

    第三,合约到期的风险控制,由于股指期货存在到期日,投资者一方面要把握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日向现货价格回归的特点,另一方面,要注意合约到期时的交割问题。

    第四,坚持纪律,不能把套期保值做成投机交易。套期保值者要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或股票投资规模制定相应的套期保值计划;套利者一般是风险厌恶者,其追求的是资金的稳健增长,不可一时冲动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进行单向的投机,导致资产过多地暴露在风险中。

    股指期货交易的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期货的风险不可小视,然而股指期货的风险又是可以规避的,关键在于投资者要掌握好风险控制的方法和原则,战胜心理作用,坚持纪律,才能在期货市场取得成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