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两大真正利空若隐若现 恐慌蔓延基民排队赎回

    龙头变空头基金砸盘猛

    A 股市场本周遭遇连续打击,上证综指在周三、周五跌幅均超过100点,沪深300指数也在高位收出实体长达214点的大阴线。

随着A 股市场"泡沫论"的扩散,管理层从资金面着手进行清理,给狂热的A 股市场大泼冷水。业内人士认为,连续大跌后A 股市场降温已经形成,调整趋势还将延续,短期内建议仍要以风险防范为主。

    龙头变空头

    华西都市报报道,统计显示,本周A股市场所有行业全线下跌,其中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周跌幅均超过10%。例如中国人寿周跌幅为10.61%,并创出上市以后的新低价;工商银行周跌幅超过8%,而招商银行的跌幅高达16%以上。房地产行业的万科A金融街上实发展的跌幅更是超出20%。

    金融和房地产是目前市值权重最重的行业,其对股指的影响非常显著,另外这两大板块也是去年行情中保持上涨势头最为强劲的,但本周两个龙头板块的绝大部分个股均跌破上升趋势,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恐慌。

    利好当利空

    前期新股上市通常成为相关行业个股拉升的契机。例如工商银行上市,随后以中国银行为主的银行股逐步走强;中国人寿的发行上市,导致H股市场保险和银行股大幅走高,进而使A股市场金融股再度掀起升浪;广深铁路A股的发行上市则使大秦铁路股价上了一个新台阶。

    但近期兴业银行的发行和即将上市对A股市场并未带来积极推动,而平安保险获准发行的消息公布后中国人寿的股价反而创出新低。业内人士认为,前期市场主要通过新股的发行价来比较,最终使股价"向上看齐",但在"泡沫论"的打击下,导致市场追高意愿降低,在恐高心理作用下,反而加速了股价下跌。

    基金猛砸盘

    近日带领大盘下跌的主要是一些大盘蓝筹股,同时也是基金重仓股,例如万科A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信证券宝钢股份等。和前期推动大盘加速上涨一样,大盘蓝筹股一改过去那种表现平稳的状态,在下跌中也显得来势汹汹。

    分析人士认为,大盘蓝筹股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特征在今年以来表现得十分充分,这和基金受到市场追捧及大盘基金不断涌现关系密切。在上涨中,新资金不断通过基金涌入市场,基金获得资金规模壮大后自然继续加仓大盘蓝筹,导致指数急速走高;但随着趋势恶化,投资者开始加速赎回基金,结果导致基金不得不减持股票应对赎回,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例如在近期下跌中一些大盘基金的净值在短期内快速缩水,就是一个明显的证据,倘若市场预期没有发生改变,这种现象还可能愈演愈烈。

    两大利空政策若隐若现 私募基金做空恐慌出逃?

    1月31日下午2点30分,临近沪深两市收盘前30分钟,北京海淀区一家银行营业部里,业务办理排队号码刚刚显示到139号,而等待办理业务的人已经排出了200多号,还有几个心急如焚的人匆匆赶来。眼看着3点就要到了,客户们开始不断催促柜台内的工作人员,以便他们能在股市收盘前赎回自己的基金。

    中国经营报报道,当日,沪综指报收于2786.335点,下跌144.227点,跌幅为4.92%,深成指跌幅更是达到7.62%。沪深两市共有75家个股跌停,跌幅5%以上的个股超过了700家!2月1日,沪指继续小幅下跌。

    一场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调控正悄然拉开序幕。

    种种迹象显示,收紧股市流动性,遏制股市投机行为,谨防"泡沫"形成正在成为管理层调控重心。

    私募做空?

    1月31日的大幅跳水让不少机构人士感到意外。当日收盘之后,"谁是做空主力"成为机构们交流的热门话题。

    "前些天做了些微调后,我们基本上没有动过",泰达荷银合丰稳定基金经理李泽刚表示,前期市场中部分股票涨幅过大,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我们早上卖出少许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高的股票,收盘时又买了一些进来",申万巴黎新经济基金经理常永涛也对记者称,只是在结构上进行调节,仓位基本没有变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述操作手法在基金等主流机构中颇具代表性。目前大多数基金经理依然坚定长期牛市的判断。"我们不会轻易做大的波段",海富通股票基金经理郑拓表示,"巨额资金进行波段操作较有难度,而我们的优势在于挖掘优质个股做长线。"

    为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做空的力量更多的来自私募基金。杭州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他们的操作手法是逢高陆续减仓。"尽管看好后市,但经历前期大幅上涨之后,我们认为调整的压力会比较大。春节前即使超越3000点,幅度也将非常有限。而管理层的调控信号又坚定了我们出货的想法。"

    "深幅下跌当中有不少机构重仓股,包括一些稀缺的投资品种。所以,也不排除一些小的基金在做空。"郑拓分析认为。

    利空政策若隐若现

    事实上,近一段时期,管理层的调控一直在进行。先是要求银行防止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后又发文要求基金公司规范运作、注意风险,接着又是证券公司对不合格资金账户开展清理。兴业银行才完成发行,平安保险又加入回归A股的行列。

    记者了解到,目前机构当中讨论较多的是关于加息和征收资本利得税的传言及前述诸措施的实施力度。

    对于"央行是否会通过加息方式来调节资金供应",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管理层多少有些投鼠忌器。原因有二:一方面,一旦加息,中美两国利差进一步缩小,将导致更多的海外热钱流入,从而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流动性只是局部过剩,它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结构的不平衡问题。如果加息,部分发达地区的财富效应会更明显,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甚至有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至于征收资本利得税的传闻,一些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交易成本已经偏高,加征资本利得税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而且短期内开征一项税种的可能性非常小。

    "总感觉还有一只靴子要掉下来。"某业内人士的话形象地表明了市场的脆弱。经过连续上涨后,在管理层调控预期下,市场开始变得敏感,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成为投资者近期最大的担忧。

    资金仍然充裕

    2006年A股市场超过130%的巨幅上涨令投资者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2007年1月份A股新增开户数达到了100万,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3。

    与此同时,基金的资金规模也在迅速增长,有数据显示,内地基金净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

    "我们在北京各基金公司转了一圈,最大的感觉就是基金目前手头的资金非常充裕。"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称。

    "随着市场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了A股投资者的队伍。"在郑拓看来,日前管理层通过不同方式对股市风险进行适当调控和提示是非常明智的。在泡沫刚有苗头的时候进行调节,胜过酿成股灾对企业和股民造成伤害。

    行政干预遭诟病

    不过,许多学者也纷纷提出,对股市不应该进行行政干预。"在目前情况下,无论是否有股市泡沫,切莫行政干预股市。只有摆脱政策市的怪圈,中国股市才能真正走向成熟。"知名学者谢茂拾的话颇具代表性。

    郑拓也认为,管理层不会"一刀切"直接干预股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过多的行政干预将对资本市场和国内经济有较大的破坏作用,并且可能出现社会问题。"

    "管理层只是希望股市能够平稳运行,而绝非股指大跌,让投资者远离市场",申万巴黎投资管理总部基金经理助理黄义志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逐渐被管理层提升到了战略的高度,不断发展、壮大的资本市场是管理层陆续推动大型企业在国内上市的重要基础。

    对此,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呼吁,监管层的工作重心应该在市场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制定上,以稳定的货币政策与法律法规引导、管理市场,而不是对股市的具体指标忧心忡忡,以各种方式拉升或打压股市。相比于投资者的不成熟,政策的朝令夕改以及对具体市场行为的种种干预杀伤力更大。

    上投摩根暂停 股票基金申购

    股票基金开始主动限制资金流入来规避投资者的风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昨日对其旗下第三只股票基金实施暂停申购。这家公司说,他们希望通过主动控制来保护投资人利益。

    新京报报道,昨日暂停申购成长先锋为一支平衡型股票基金。此前该公司已经暂停旗下中国优势和阿尔法基金的申购,但允许资金流出。由于该公司旗下中国优势和阿尔法基金均为2006年收益居开放式基金前三的基金,2007年来规模增长迅速。

    基金公司认为,此次三只基金的暂停申购,主要是针对当前市场行情,符合三只基金产品合同规定的投资对象比较有限,从而加大了基金管理人在目标选择上的难度。

    暴跌恐慌正在向基民迅速蔓延

    股市暴跌不仅让股民恐慌,这种情绪也正在向基民迅速蔓延。

    昨天,有消息称上海、杭州、温州已出现大面积赎回基金迹象。据记者了解,重庆投资者也出现类似苗头,但尚未遭遇大面积赎回。

    重庆商报报道,本周沪深股市携手暴跌,两市总市值3天缩水9500多亿元,不仅中小股民损失较大,基金等专业机构也难全身而退。开放基金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导致一些投资者赎回基金。有消息称,一些购买基金较多的人,近几天就损失了1万至2万元不等,上海招行一支行因居民相对集中,还出现过基民排队赎回的场面,一王姓女士甚至将200万基金全部赎回。

    据记者了解,重庆投资者也有类似苗头。近几天,不少基民开始关心基金的净值情况了,或打电话咨询,或亲自到银行查询,这在行情好时并不多见。昨天,多个基民来到工行储奇门储蓄所准备赎回基金,"因为净值已跌了一些,他们就走了。"该所人士称,如果股市继续大跌,情况就难说了;中行一营业部人士透露,该部近两天只有十几万赎回,情况并不严重,但打电话咨询的人每天有20~30人;中行八一路储蓄所部杨小姐表示,昨天不仅没有人赎回,反而有人申购了50多万元。

    申银万国人士认为说,基民股市下跌后赎回基金,说明对股市不太乐观,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心态不够成熟。他估计股市若继续大跌,还有可能会形成一个基金赎回的小高潮。华夏基金公司认为,若投资者认同股市仍长期向好的判断,股市的短期波动正好是申购基金的好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拓 | 方式 | 阿尔法 | 摩根 |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