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规模急扩 基金公司拓展股票池

    基金管理规模急剧扩大,很多基金公司原有股票池的广度和深度难以适应投资需要,拓展股票池成为了这些基金公司投资研究工作的重点。对于扩张迅速的基金公司来说,招聘更多行业研究员、丰富基金公司核心股票池、放宽股票池的部分硬性条件和投资限制等等,成了他们应对规模急剧扩大现象的主要措施。

    股票池不够用

    去年四季度以来,众多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翻番甚至翻几番,一批又一批新发巨型基金或者持续营销产生的巨型基金相继成立,基金公司有了大笔新资金去建仓,“基金公司股票池不够用”几乎成为了一种常态。

    据悉,近期管理规模急剧扩大的基金公司中既有嘉实、南方、大成等老基金公司,也有工银瑞信、诺安、泰达荷银、华宝兴业等新基金公司,它们旗下的大基金建仓过程中多多少少都遇到适合建仓的股票不足的问题。

    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四、五十亿的资金管理规模和一、两百亿的资金管理规模所需要的股票池大小会相差很大,特别是在核心股票池方面,基金的管理规模扩大后,基金公司核心股票池中需要有更多大中盘的股票,以保证基金资产良好的流动性。

    从基金占股市流通市值比例来看,有关机构统计显示,基金已经占据了沪深两市非限售流通市值的25%,比去年同期所占比例翻番,基金股票池范围自然需要比一年前扩大很多。

    多方拓展股票池

    基金公司为了拓展股票池已经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

    据悉,基金公司近期“招兵买马”热情高涨,其中招聘行业研究员的基金公司特别多,这反映出基金公司正在大力拓展行业研究范围。据悉,很多中等规模基金公司在行业研究人员配备上并不齐全,有的行业由于基金公司没有配备专门的研究员,该行业股票能够入选基金公司股票池的十分有限。基金规模急剧扩大后,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队伍扩容为拓展高质量的股票池提供了坚实基础。

    另据了解,为了应对大基金建仓,基金公司主动放宽了部分选股条件,上市公司成长性、行业成长性、在行业中的地位等条件都有所放宽。“股票池里多数白马股的市盈率已经很高,新资金再去大笔买入这些白马股可能面临很大的投资风险。基金公司只能主动放宽选股的要求,把更多股票纳入股票池中。”上海一基金经理表示。

    其实,基金公司不仅仅是放宽选股要求,在每只股票投资比例上也有一定放宽。一些基金公司在风险控制中常常额外规定,基金公司投资任何股票不能超过非限售流通市值的10%,但在基金规模急剧扩张后,有的基金公司把这种比例限制条件放宽到15%或者更高。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做法相当于拓展了股票池的深度,使同样广度的股票池可以容纳更多的资金建仓,“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过千亿的情况下,股市具有很好的流动性,适度放宽一些投资比例限制暂时不会带来异常的投资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