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6年美国基金业盘点:关注四个“首次现象”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 付强博士

    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美元

    2006年,在道琼斯指数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美国共同基金业总资产规模也历史性地突破10万亿美元,达到10.4万亿的高度,较2005年底的8.9万亿上升了17%,该上升速率也是本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中,股票型基金从4.9万亿上升到5.9万亿,上升幅度为20%,为各类型基金之冠;债券型基金从1.36万亿上升到1.49万亿,增加10%,为各类型基金之末。混合型基金的绝对规模最小,仅为0.65万亿。

    基金只数本世纪首次上升

    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几年来美国共同基金资产规模与基金只数呈现逆向而动的规律。基金只数由2001年见顶时的8305只,逐年下降到2005年的7970只,而且2005年基金只数近年来首次跌破8000只。

    这种现象是美国新发基金数量与注销(以合并和清算为主要形式)基金数量相对变化的直接结果。在2000年,新设基金为1100只,而2004年新设基金只有400只,合并与清算的基金在2000年与2004年分别为500只左右,这样,在2000年净增基金600只,而在2004年基金数量反而比上一年减少了100只左右。可见,成熟市场并非不发新基金,发行数量还不少,但关键是其具备规范有序的基金退出渠道。

    2006年基金总只数上升到8117只,是本世纪以来首次上升。从品种结构上看,由于股票市场连续四年回暖,并创出历史新高,投资人对股票型基金的热情明显高涨。2006年与2005年相比,基金总只数上升了147只,而股票基金就增加了187只,其他各类基金合计负贡献40只,其中货币基金减少23只,免税债券基金减少28只。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连续快速的加息对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的发展总体是不利的,即使是短期投资品种货币市场基金也难以幸免。

    货币型基金规模占比跌至22%

    美国货币市场基金1994年诞生,经过短短7年的发展,到1981年规模迅速发展到1862亿美元,而其在基金市场总规模中的比重则达到惊人的历史高度77%!其后,股票型基金借助股票市场历史性大牛市的力量不断发展,尤其是90年代以后快速腾飞,到1999年股票型基金占比达到近乎60%的水平,而货币基金占比则萎缩至不到24%。本世纪以来,随着股票市场的沉浮,股票基金与货币基金的比例关系也相对变化,到2006年底,股票基金的占比仍然稳定在57%的高位,而货币基金则进一步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22.6%。

    然而我们也看到,即使是在股票市场最为疯狂的1999年,货币基金的比重依然为1/4左右,仍然是市场上第二大的基金品种,并没有消弭到几乎可以忽略的地步,这说明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在任何市况下始终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不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机构来说均是如此。

    股票型基金赎回率大降

    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现象是:从战后以来的长期趋势看,美国基金持有周期明显缩短。2002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赎回率达到创纪录的41%,1980年-2006年间平均赎回率为30%左右,这意味着基金持有周期仅为3年略长,而在50-60年代基金的年度赎回率仅为6%左右,这相当于基金持有周期长达16年。

    近四年,股票基金的年赎回率则持续下降,到2006年首次降至23.1%,为上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从而近三年的平均赎回率稳定在了25%以下,这意味着基金的平均持有周期上升到4年左右。这说明,令人心绪沸腾的狂热牛市易于导致基金投资人短线进出,而持续稳定的温和牛市则促使他们安“基”若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