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股发行网上交流会精彩回放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鄂生先生路演致词

    各位投资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今天参加中国海诚A股发行网上路演的各位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中国海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网上路演,能够充分解答各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让大家全面、充分、客观地了解中国海诚的情况,加深大家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知。

    中国海诚的前身是成立于1953 年的中国轻工业上海设计院,是目前我国轻工行业最大的提供有关设计、咨询、监理等工程技术服务和工程总承包服务的综合性工程企业,在上海、北京、长沙、广州、武汉、南宁、西安、成都等地拥有十家控股子公司,公司总资产近四亿元人民币。中国海诚拥有轻工业工程项目设计领域最齐全的产品行业门类,在国内大中型轻工业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在80%左右。公司连年被国家建设部评为中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单位,2004、2005和2006年被世界权威的ENR(工程新闻纪录)评为中国勘察设计企业60强,名列第18、21及21位。

    公司曾经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通用电气、可口可乐、西门子、金光纸业等著名跨国企业集团和海尔、晨鸣纸业光明乳业、世贸股份等国内知名企业。公司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企业,具有强大的人力资本优势,荟萃了原国家轻工业局直属的全部设计队伍,拥有国家设计大师7人、国务院特贴专家46人等一大批高级专家,专业技术实力雄厚,是国家轻工工程设计行业规范的制订者。

    中国海诚此次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将投向三个项目:一、扩大工程总承包项目,预计投入募集资金7826.7 万元;二、合资成立海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项目,预计投入募集资金8000 万元;三、制浆造纸工程研发中心项目,预计投入募集资金4797.14 万元。三个项目合计需要投入募集资金20,623.84 万元。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公司的融资和研发能力,完善公司的产业链,缩小与国际工程公司的差距。公司预计,在本次发行成功、募集资金如期到位的前提下,2007 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亿元,其中:工程总承包业务收入3亿元。至2011 年,公司计划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亿元,其中:工程总承包业务收入达到15亿元。 公司将以工业和民用建筑工程领域为发展的基点,谋求参与更多的行业、涉足更广泛的业务、占据更高的国内外市场份额,实现“立足于国际化工程公司之林,创世界一流品牌,做百年长青企业”的发展战略。

    本次上市,是中国海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对公司的体制改革,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品牌提升,技术创新和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作为公众公司,中国海诚将提高运作的透明度,充分披露公司的经营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提高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致力于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如果募集资金项目顺利建成实施,中国海诚的业务增长速度可能还会加快。公司将本着“对客户负责,对员工关爱,对股东回报,对社会贡献”的宗旨,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在扩大公司规模同时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非常真诚地希望能够与你们坦诚相对,并希望得到你们的了解与认同。我们坚信,在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之下,中国海诚此次A股发行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公司也将不负众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以丰厚的投资收益回报广大投资者!

    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融资副总监、保荐代表人顾峥先生推介致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

    作为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发行上市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海通证券,向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海诚作为我国轻工行业最大的提供有关设计、咨询、监理等工程技术服务和工程总承包服务的综合性工程企业, 近三年的一直稳定在国内大中型轻工业工程建设项目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处于主导地位。

    海通证券非常荣幸能成为中国海诚的保荐机构,将中国海诚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专业设计服务行业第一股推向证券市场。我们当然相信中国海诚,这家含有大量技术人才的智力密集型企业将利用此次A股发行的机会进一步夯实资金实力,在资金技术双密集的专业设计服务业不断扩大业务规模,逐步提升研发实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并通过上市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我们将秉承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保荐义务,督导中国海诚履行规范运作、信守承诺及信息披露等义务,督促其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努力使中国海诚成为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我们也希望能借助今天网上路演的平台与各位投资者朋友进行更广泛深入的交流,一方面充分展示中国海诚的投资价值,一方面集思广益,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

    最后,预祝中国海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有关发行

    问题:本次公开发行对公司有什么积极作用?

    薛晓风:为公司业务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证了公司的产业化投入规模,解决了目前公司发展所遇到的资金瓶颈,同时也为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持续融资开辟了通道,使公司未来发展有了资金保证;由于公司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将受到社会公众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鞭策公司进一步规范运作,加强经营管理,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治理结构,实现公司体制上的升级;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将迅速提高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提高公司的人才竞争优势,从而更有利于业务目标的实现。

    问题: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对公司盈利有何帮助?

    陈鄂生:扩大总承包业务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够扩大总承包业务的规模,而且能够有效带动公司从事的工程设计、咨询、施工安装施工等业务的扩张,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和实力;海诚建设设立后,公司将增加工程施工安装业务作为主营业务,形成完整的项目建设业务链。这一新增业务不仅能够为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还能通过为业主提供多功能、全过程的工程建设服务而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公司的整体市场竞争能力;制浆造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立后,通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包,更有针对性地提出设计方案和项目建议,能够进一步改善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市场竞争条件,提高业务承接的中标率和项目收费水平,并且,通过技术包的转让取得销售收入,还能直接提高公司收入和盈利水平。因此,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实现将公司建设成为大型综合性国际工程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

    主营业务

    问题: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

    严晓俭:公司是目前我国轻工行业最大的提供有关设计、咨询、监理等工程技术服务和工程总承包服务的综合性工程企业。主营业务为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和工程总承包,主要服务于制造业,尤其在轻工业建设领域。业务涉及到的行业种类较广,涵盖轻工制造业、大型超市仓储物流、民用建筑、包装与印刷、新型建材、日用机械制造等数十个细分行业,其主营业务收入的84%集中于制浆造纸、食品、化工及生物制药与民用及公共建筑行业。

    问题:为什么要发展毛利率不如设计、咨询等业务的总承包项目?

    严晓俭:根据目前公司毛利水平分析,设计业务的平均毛利率在25%左右,而公司总承包的毛利率大约只有8%左右。由于两项业务性质和资金需求量上的不同,虽然设计业务的毛利率要比总承包大,但是总承包的毛利总额与设计业务相比要高得多。举例说明,一个1亿元的总承包项目,一般设计收入仅占项目投资的3%。如果仅做设计,公司的收入仅为300万元,按25%毛利计算,公司的利润约为75万元。而如果1亿的总包项目,其收入为1亿元,按8%的毛利率,公司的利润将达到800万元。其人力资本的投入产出比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总承包业务对公司的贡献要比设计业务高得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开展总承包业务的前景充满信心。

    问题:公司设计业务的收入分布在哪些行业?

    薛晓风:我们公司设计业务收入分工业项目和民用项目,其中工业项目占70%左右,从工业项目中划分,对我们贡献量最大的是造纸业;第二大的行业是精细化工、盐化工和制药;第三个是食品饮料;第四个是家用电器;第五就是塑料包装、印刷等等。其他还有民用建筑行业。从地方区域划分来说,第一是华东;然后是中南;排在第三的是华北地区。这个也吻合了我国经济发达和投资趋向。

    问题:马来西亚项目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陈鄂生:这个项目具有重大意义,当时是在温家宝总理访问马来西亚的时候,由中马双方政府推动的项目之一,项目金额约20亿。目前还没正式启动,主要是因为马来西亚方正在筹措资金,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如果一旦启动,应该对公司收入影响巨大。整个项目实施将会需要三年时间。出于谨慎考虑,目前公司信息披露中的预测数字均未计入上述马来西亚项目。

    问题:公司目前的行业竞争力是什么?

    陈鄂生:公司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和资质优势。其中关于人才优势,公司拥有了国家设计大师7人、国务院特贴专家46人,高级职称 1027人,并且是在当时直接吸收了原轻工业部直属的设计队伍。另外,我们属于国家级设计院直属单位,是国内拥有各项资质最多的公司。目前在轻工业设计领域,应该算是国内最好的企业。由于我们涉及的行业较为分散,使得我们具有抵抗单个行业宏观调控风险的能力。

    企业管理

    问题:公司对分布各地的七个子公司是如何管理的?

    严晓俭: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对各控股子公司的经营决策、业务、技术质量、财务、公司领导班子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

    在股权设置和公司治理方面,七家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在母公司持股;各子公司均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母公司对子公司均派出董、监事,在董、监事会行使职权和监管职能,子公司的重大事项大股东要表达意愿和决定。子公司的高管层人选和财务、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均由母公司进行管理考核并提议任免。公司对经营业务的管理原则,主要考量子公司的地域条件、专业特长和客户选择,以此进行各子公司经营业务对象区域、主要行业领域和主要对象客户的管理,确保在市场竞争中争取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子公司承接一定金额以上的项目或大型总承包业务,需要报母公司评审,母公司会派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全方位评估后决定承接与否,一旦承接后母公司还将对项目进行管理和监控。公司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稽核机制,包括统一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统一的会计核算办法、严格的内部审计、严格的投融资管控等。大股东不仅自行组织对下属公司的内部审计,还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定期对子公司的财务进行审计。在资质、技术质量、人力资源、合约等方面按统一规定和标准执行,对资质申请和职称评审行使评审权。

    公司成立以来,对各子公司的管控成效显著,各项内部稽核制度均能良好运行。各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每年都迈上新台阶。母公司管控措施的有效实施,有效地管控了子公司的经营行为、利益取向,避免了潜在的不利因素,使各子公司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公司整体发展也得到有效支撑。

    问题:公司是否具有向海外扩张业务的战略规划?

    薛晓风: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些海外项目,例如马来西亚项目、泰国项目以及在北非承接的一些项目。目前有些项目已经完工,有些正处于实施阶段,还有一些尚未启动。对于境外业务,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验。我们还在不断开展更多的海外客户,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业务。最终目标还是希望公司能够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工程公司。

    问题:子公司20%高管持股的原因是什么?这种股权激励政策由于无法流通,是否有效?今后是否会改变?

    严晓俭:由于我们是智力密集型的企业,人力资源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为了让核心人才的利益和公司的未来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设计了子公司的管理层以及核心技术层持有20%股权。随着我们的成功上市,未来的激励手段将更丰富,我们将按照相关部门的批准,适时推出更多的激励手段。

    财务分析

    问题:请介绍一下公司近三年的每股净资产情况?

    胡小平:2003年末、2004年末、2005年末和2006年中期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91元,1.98元,2.02元和1.90元。

    问题: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如何?

    胡小平:公司2003年、2004年、2005 年和2006年1-6月,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0,836.88万元、51,210.24万元、61,376.64万元和33,819.94万元。2004 年度和 2005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40%和19.85%。从主营业务收入的业务构成来看,公司各项业务所占收入比例一直保持稳定,设计业务和总承包业务一直是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贡献最大的两大业务。从主营业务收入的地区分布来看,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华东区和中南区。

    问题: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所投项目预期什么时候开始盈利回收?

    胡小平:扩大工程总承包业务项目实施后,将新增收入31,000 万元,新增利润总额1,439 万元。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4.73%,净现值为1,761 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7.8 年。

    合资设立海诚建设开展工程施工安装业务项目成立并正常运行后,预期将实现年收入36,000 万元,利润总额1,798 万元。海诚建设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0.61%,财务净现值为3,687万元,投资回收期为5.54 年。

    建设制浆造纸工程研发中心项目在计算期内年平均营业收入2,617.69 万元,利润总额708.83 万元,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达到13.13%,投资回收期为6.88 年(含建设期),财务净现值698 万元。

    发展规划

    问题:贵公司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陈鄂生:公司目前的战略定位是要建成科技领先、行业排头、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工程公司。

    问题:公司占有市场份额达到80%的轻工业设计业务是否已过了高速增长期?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陈鄂生:根据行业分析的数据,整个轻工行业在未来仍然会保持年均增长20%的发展速度。而对于我们公司而言,在轻工业建设领域国内大中型轻工业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80%左右,主要是指设计领域。而对于这设计领域的总承包业务市场将巨大,预计在250亿元/年。这个市场是海诚将来的主要市场,远远还未出现饱和状态。再加上境外发展中国家的轻工援外项目、中、西部的经济崛起引发的轻工业生产基地转移,都将使公司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问题:董事长对未来两年后公司的前景有什么展望?

    陈鄂生:2007年公司将完成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规范管理、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2008年-2011年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发展,拓展市场、完成转型,打造统一的信息、技术、管理、资金、人力资源平台、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加速进入国际市场,国外市场的比率将提高到20%-30%,初步建成国际化的工程公司。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晓俭先生总结发言

    尊敬的各位网友、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对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热心关注和热切期望!通过三个小时的沟通和交流,相信大家对中国海诚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大家对公司的未来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看法与期望,对此,中国海诚唯有更加奋发。

    本次中国海诚A股发行,将为公司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并使之成为公司发展的动力。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巩固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将努力实现生产制造、技术创新与资本市场的良性结合,全面提升公司增值能力,并继续以诚信作为公司的立身之本,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信誉,加倍努力,稳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与投资者一起共创中国海诚美好的未来。

    三个小时的路演时间十分有限,但是我们与广大投资者沟通的渠道永远是畅通的,希望大家继续给予中国海诚长期的信任和支持。中国海诚愿与您共同成就未来!

    最后,请允许我在这里感谢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水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朗程咨询及所有参与发行上市的项目组成员为我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同时也感谢证券时报、全景网的大力支持!

    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文字整理/陈 静)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