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皮海洲:一手挤除泡沫一手制造泡沫

  卖矛又卖盾的事情,古已有之,今人亦然。就说时下的股市泡沫吧,就像一手在挤除泡沫,一手又在制造泡沫。

  对于当前股市里的“泡沫论”之争,管理层的态度其实是很明显的,实际上管理层早就开始用实际行动来为过热的股市降温了。

  从证监会方面来看,从去年12月以来就暂停了新基金发行的审批工作,同时还要求各基金公司对基金发行与营销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并且对原已审批的新基金的发行及老基金的营销都明确地在发行规模上作出了限制。这应该是管理层最早的挤泡沫之举。进入2007年之后,证监会一方面明显加快了大盘股发行的节奏,中国人寿、兴业银行、平安保险,一只接着一只;另一方面对机构投资者的监管也进一步加强。如最近发文要求基金公司在2月1日前上报本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合法合规运作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加强对基金经理“老鼠仓”的监管,要求基金经理上报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等。又如,要求证券公司对包括“拖拉机”帐户在内的五大类不合格帐户进行清理。

  银行方面同样不甘落后。新年伊始,央行出人意料地提高了银行存款准备金 率,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对过热股市的“善意提醒”。另一方面,在流动性治理上下狠招。如1月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 一口气回笼了3000亿元资金,创下单日回笼资金的历史新高。最近,银监会又发出通知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同时安排在春节后对信贷资金挪用入市问题进行全面检查。此外,备受市场关注的加息 问题又被再一次推向了前台。

  与银行方面遥相响应的是国资委。在1月25日召开的全国国资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严厉表示,对于国有企业炒股,应该高度防患风险。他同时表示,国资委将建立一套跟踪系统,对进场的国企资本进行监控。而在此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工作会议上,李荣融也曾就国企炒股问题劝诫央企要牢记过去的教训,在发烫的股市面前,不要红眼,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防造成损失。

  就在上述权力部门相继对股市进行调控的时候,中央电视台请来了在中国投资者中有一定影响力的罗杰斯帮忙唱空股市,在节目播出时,全部删除了有关业内人士就股市泡沫问题与罗杰斯激辩的场面。

  正是在各方合力作用下,股市终于上演了“挤泡沫”的一幕。1月25日,沪指大跌118点,创近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两市总市值一日蒸发4500亿元;26日上午沪指再下136点,投资者为管理层的“挤泡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然而,就在投资者为管理层的“挤泡沫”付出极大代价的同时,一只手却又明明在股市里大肆制造泡沫。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兴业银行日前32.50倍市盈率的发行。目前沪深两市的静态市盈率约为40倍左右,动态市盈率则是在32倍左右。而兴业银行的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两市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上市后的市盈率按股价上涨50%的幅度计算就将达到50倍以上。因此,这样的股票发行岂不是有着更多的泡沫吗?又为什么会任凭新股一只只地带着大量的泡沫发行上市呢?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李荣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