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开采权重叠使煤层气开发进退两难

  瓦斯不除,矿无宁日。记者近来采访发现,尽管我国不断加大煤层气(瓦斯)开发力度,可由于煤炭开采权和煤层气开采权重叠设置,地方监管乏力,导致煤层气开发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煤矿煤层气抽采利用领域存在的这一矛盾直接影响到煤矿安全生产,妥善解决煤层气和煤炭资源的矿业权重叠问题迫在眉睫。

  煤矿企业:煤炭和煤层气矿权重叠影响煤层气开发

  山西晋城蓝焰煤层气公司的煤层气生产井。

  煤层气加气站。本报记者 陈忠华 摄

  山西省晋城煤业集团近年将瓦斯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的“天字号”工程进行强化,成功探索出“采气采煤一体化”的新型发展道路,实现了煤炭和煤层气两类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为我国地面煤层气抽采利用创出了成功范例,成为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的示范矿区。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气权、矿权不合理分置,晋城煤业集团煤炭生产的“先抽后采、采煤与采气一体化”的成功做法就成为违法行为。

  煤层气是与煤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中的一种非常规天然气,也叫煤矿瓦斯,既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危害,也是宝贵的洁净能源。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和煤层气产业发展。2005年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安监总局、科技部等12个部门组成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在全国煤矿集中开展瓦斯防治工作。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意见》明确要求“煤层气的抽采利用必须坚持先抽后采,治理与利用并举的方针,坚持‘采煤与采气一体化’。”

  但是这一规定在一些地方推行时困难重重。此前,我国矿权设置实行“申请在先”和“探矿排他性原则”,据了解,一些中央煤层气开发企业在全国一些省份,登记了相当面积的煤层气矿权,如今给煤炭开采增加了新的门槛。以山西为例,这个省2.8万平方公里的煤层气矿权被两家中央煤层气开发企业登记,约占全省含煤面积的60%以上,几乎覆盖了全省所有煤炭规划矿区。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晋城煤业集团获得煤炭资源采矿权范围内,部分区域煤层气资源矿业权已被其他公司获得,如赵庄井田、长平井田、胡底井田、郑庄井田范围内部分区域煤层气矿业权被中央煤层气开发企业获得。“这几对矿井需提前三至五年进行地面预抽,但受煤炭和煤层气矿权重叠限制,地面预抽无法实施,‘采气采煤一体化’‘先抽后采综合利用’也是一句空话。”山西煤炭工业局安全处处长刘振民说。

  煤层气开发企业:煤层气开发是资源利用

  煤层气与煤炭伴生依附,矿权气权分置的现状使煤矿企业建设新井获取资源,首先必须由获得煤层气权的非煤企业同意,否则规划矿区矿井建设无法实施。记者从日前在南昌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一些煤层气开发企业利用矿权和气权分置矛盾获得了巨大利益,这种现象在产煤重点省份陕西、贵州、河南、山西和安徽等地普遍存在。

  据记者了解,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屯留矿为获得22平方公里的煤炭开采权,不得不向一家中央煤层气企业支付每平方公里高达六万元、总计120多万元的“矿权转让费”;晋城市兰花集团的煤矿井田面积有约100平方公里与中央一家煤层气权企业重合,考虑到安全生产对瓦斯抽采的必须要求,不得不以吨煤15元的标准作为“资源费”交付给气权单位以取得“瓦斯抽采权”。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茂远说,国家之所以将煤层气开发交给气权企业,就是将瓦斯作为一种资源来进行开发,是一个独立的矿种。既然是资源开发,煤层气开发应该有利可图,才能进一步促进煤层气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就应该以盈利为目的。一些煤炭企业认为煤层气开发非常容易,只要打井就能出气,然后就可以赚钱。其实不是这样。目前全国探明储量只占资源量的千分之三,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因为我国煤层特殊的“三低”(低压、低饱和、低渗透)地质条件,需要适合中国特点的技术攻关。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有的煤层气开发企业“跑马圈地”却“占而不探”,有的煤矿企业重抽采轻利用,均对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和治理造成极大阻碍,既不利于调动各方面参与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积极性,也影响煤炭以及煤层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统一开发主体才是治本之策

  煤矿瓦斯防治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我国是世界第一煤炭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与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相比,全国95%以上的煤矿是井工开采;国有重点煤矿中,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约占一半。

  “当前煤矿瓦斯事故仍是煤矿安全的最大威胁。”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我国煤矿发生的重大事故中,70%以上都与瓦斯爆炸有关。2006年前8个月,全国煤矿重大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3.9%;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煤矿瓦斯重特大事故频发。

  先抽后采,是防范瓦斯事故、提高煤矿生产安全保障程度的治本之策。通过开展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工作,可使高瓦斯矿井处于低瓦斯状态下开采,减少瓦斯涌出量,消除瓦斯突出危险。据晋城矿区实测,地面一个钻孔每天抽采瓦斯2500立方米,每年可使0.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吨煤瓦斯含量降低约一立方米。经过七到八年的预抽,吨煤瓦斯含量可降低到10立方米以下,达到相对安全的程度。

  目前我国煤层气储量为36万亿立方米,与陆上天然气储量相当。但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10个月,全国煤矿瓦斯利用率仅为23%。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张勇说:“统一煤矿区及煤炭规划矿区煤炭煤层气开发主体才是实现‘采气采煤一体化’的治本之策。”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茂远补充说,煤层气开发潜力巨大,有志于开发煤层气的企业需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才能加快煤层气产业的发展。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煤矿安监局安全监察司和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的一些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理顺非煤企业煤层气资源矿权,将煤层气资源探、采矿权与煤炭资源矿权统一规划、统一开采;对已取得煤层气采矿权,但长期占有而不开发的,依法回收开采权,以市场手段重新配置,以实现煤层气和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孙茂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