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东方电气集团借壳东方电机整体上市

  S东锅退市与否取决于要约收购结果,流通股股东拥有换股及现金选择权

  市场预期依旧的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今日终于破题。集团整体上市与S东锅600786的股改、东方电机的非公开发行拴在了一起,然而,其连接方式却并非市场预测的“私有化”,S东锅是否退市将通过全面要约收购并由流通股股东共同决定,而拥有A+H身份的东方电机将作为存续的公司承接东方电气集团主要资产。

  集团资产注入遵循武钢模式

  表面上看起来,东方电气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十分复杂,但实际上却是由两大部分实现的,第一步就是东方电机的非公开发行。

  公告显示,东方电机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持有公司20380万股A股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5.29%购买资产并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公司拟向电气集团购买其在东方锅炉股权分置改革后持有的东方锅炉的股份约占东方锅炉股份总数的68.05%以及电气集团持有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上述股权的总价值约为119亿元。东方电机拟向电气集团发行3.67亿股的A股股票作为购买上述资产的部分对价,对价余款将以现金延期支付,其将作为公司对电气集团的负债。发行股票价格按有关基准,折股价格为每股24.17元,则上述发行的股票折合总价值约为89亿元。

  资料显示,东方电气集团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公司,国资委持有东方电气集团100%的股权。东方电气集团目前的主要资产为:持有S东锅74.44%的股份(S东锅股改完成后,东方电气集团约持有S东锅68.05%的股份)、持有东方电机45.29%的股份、东方汽轮机100%的股权及其他资产。截至2005年12月31日,该集团总资产3673102万元,净资产397940.4万元,净利润120509.1万元,资产负债率为84.42%。

  通过东方电机的非公开发行,东方电气集团的核心资产实现了整体上市,且这一方式与武钢集团整体上市模式十分类似。

  此外,东方电机董事会同时审议通过了《公司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授予激励对象450万份H股股票增值权,占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该激励计划时公司股本总额45000万股的1%,每份股票增值权拥有在授权日起5年内的可行权日获得股票价格超过行权价格所带来的收益的权利,行权价格为20.80港元。

  作者:张歆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