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 李想

李想:我的忠告就是绝不赔钱

  股友,你提早躲过了这一轮的暴跌了吗?

  真理,总是青睐于极少数人的直觉和理性的判断。在市场中,我当然一直在尽力使自己不要变成大多数人中的一员。因为大多数人终将都是“华尔街的肉”。要做极少数人之一,要讲真话,往往就不受多数人欢迎,而多数人总喜欢淫浸在谎言和虚幻之中。

  我的忠告就是绝不赔钱。记得2001年6月的一天,经过观察和研判,我对身边几位股友说上证指数会从2200多点直泻至1000点左右。有国泰君安营业部的管理员和一群股友为证,当时没有一个人同意我的判断。后来,一个人物在电视上说捆绑式高价增发 套现是什么“大利好”时,我立即给一个广播电台的股市热线节目打电话提出不同的看法,并说如果这种“减持”不取消的话,上证指数至少会从2200多点暴跌至1200点之下,当时,依然无一人同意我的预言。

  2001年6月我全部清仓离开了股市,去单位上班。2005年6月上证指数破1000点时,我又重仓介入股市。股市疯狂至今年的1月22日,我曾对几位博友说要“抓紧”,意指大部队胜利了该是“抓紧”回收战利品的时候了。1月28日经多方面的综合分析,我于1月29日凌晨给几位来往较多的知心博友发出将有一波较大“利空”的提示……

  我的忠告就是绝不赔钱——这是借用吉姆•罗杰斯的一句原话,他与巴菲特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决不买庄家炒高了的股票。吉姆•罗杰斯是江湖老手了,他到中国来当然不是来做“活雷锋”的!这样的江湖老手的投资理念和言谈是值得我留意的:

  “不赔钱”的理念。吉姆•罗杰斯说过:“我的忠告就是绝不赔钱,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除非你真的了解自己在干什么,否则什么也别做。假如你在两年内靠投资赚了50%的利润,然而在第三年却亏了50%,那么,你还不如把资金投入国债市场。你应该耐心等待好时机,赚了钱获利了结,然后等待下一次的机会。如此,你才可以战胜别人。”

  “独立”的理念。指独立的分析、思考与判断。他说:“我可以保证,市场永远是错的。必须独立思考,必须抛开羊群心理。”他认为,每个人都应找到自己成功的方式,这种方式不是政府所引导的,也不是任何咨询机构所能提供的,必须自己寻找。“我总是发现自己埋头苦读很有用处。我发现,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图,而不是要别人告诉我该怎么做。”他对证券分析师的言论不屑一顾,认为没有人能靠随大流来发财。

  “别进商学院”的理念。吉姆•罗杰斯在哥伦比亚经济学院教书时对学生说,你们不该来读经济学院,这是浪费时间,因为算上机会成本,读书期间要花掉大约10万美元。这笔钱与其用来上学,不如用来投资做生意,虽然可能赚也可能赔,但无论赚赔都比坐在教室里两三年,听那些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资深教授”大放厥词地空谈要学到的东西多得多。他强调,不要相信那些狗屎般的经济学家毫无一点儿用处的屁话,还是学习历史和哲学吧,干什么都比进商学院好,比如当服务员,或到处去旅行。

  “价值投资与投机”的理念。罗杰斯认为,买到具有实际价值的股票后,“投资的法则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发生”。他批评喜欢进进出出的投资人,“这实际上是导致投资者倾家荡产的绝路”。他尤为重视市场出现新状况时的“机会”,说是“平常时间,最好静坐,愈少买卖愈好,永远耐心地等候投资机会的来临”。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炒家,而自称是个“机会主义者”。我以为,等待“机会”靠得住的就是这种“耐心”,即罗杰斯所言“应该等待能够改变市场走势的催化因素出现”。

  “敬业”的理念。罗杰斯自述:“我并不觉得自己聪明,但我确实非常、非常、非常勤奋地工作。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索罗斯有一句话可以证实:“罗杰斯是杰出的分析师,而且特别勤劳,一个人做六个人的工作。”可见,你不“敬业”则钱不近你。排除那些坐享垄断资源的家伙和依赖“天水”吃饭的幸运儿,“敬业”与“勤奋”乃是一个投资者走向成功的必备素质之一。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吉姆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