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商务部:对美国诉中国补贴表示遗憾

   针对美国就中国提供出口补贴向WTO 提出申诉一事,上周六中国商务部做出回应:在中美双方一直就这些问题保持双边沟通的情况下,美国同时又在WTO提起磋商请求,中国方面感到遗憾。

  此前的日内瓦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常驻WTO代表团大使致函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孙振宇大使,就美方认为的中方补贴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请求。

  根据WTO规则,美国的这个申诉将会启动为期60天的磋商期,60天之后如果并没有达成一致,美国可要求WTO形成一个争端解决委员会的专家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争议税收补贴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认为,中国利用税法等手段鼓励出口,中国企业获得了包括税收返还在内的各类政府补贴,这类企业占到2005年对美出口企业的60%。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2000亿美元,美国制造企业因此纷纷抱怨中国没有对他们开放市场。

  施瓦布谈到,中国目前的这些出口补贴行为应该在2001年中国入世时就应该消除的,但是根据美国的调查和之后与中国的对话,中国并没有消除这些措施,所以美国向WTO提出此次申诉。

  中国WTO研究会理事陈泰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目前情况看,中国会形成以发改委、商务部等几个部门共同协商提出回应,60天的磋商期内,中国的应诉力度强不强,美方的态度等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但很有可能会形成折中的妥协方案,而进入下一阶段的可能性不大。”

  有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在非市场经济国家需要用繁杂的技术手段来确定补贴,即使在市场经济国家补贴的认定也是相当困难的。即使这次最终形成WTO专家组,也需要1~2年的时间得出结果。

  因此,此次美国提出的申诉背后真正的意图依然是向中国施压。这也说明,中国入世5年,贸易摩擦 将会从传统壁垒向新型壁垒延伸,反补贴的提出会越来越多,应引起重视。

  欧盟美国的不同态度

  美国指中国提供补贴的多个行业,包括钢铁、木材制品、信息技术等。

  而对于中国钢材出口问题,之前态度基本一致的欧洲最终表达了与美国相反的态度和举措。

  就在上周五,随着中欧钢铁官民对话的举行,之前曾透露要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的欧盟暂时放弃了这一想法。而已经进行过中美钢铁对话的美国,仍然没有打消向中国发难的念头。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钢铁产品实行出口退税,是符合国际贸易理论的,绝对不能算是补贴。另外,美国根本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就更谈不上用反补贴的方式限制中美之间的贸易。“美国此举,完全是双重标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2日也表示,中国钢铁出口绝对不存在低价倾销问题,中国出口的钢材与国际价格水平是一致的,“如果以此为理由对中国钢铁企业进行反倾销措施,我们会积极应诉。”

  去年,美国和欧洲就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问题联合向WTO提起申诉。美国之前还曾就中国为其国内半导体生产企业提供税收返还提起申诉,双方在协商期内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