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连抛外交辞令 "天然气欧佩克"一时难产

  卡塔尔称交易定价机制难确立,俄罗斯连抛外交辞令

  卡塔尔能源、工业、电力和水利大臣阿卜杜拉·阿提亚3日排除了伊朗提出的组建一个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的可能性。他说,石油交易是天天或时时进行的,而天然气买卖合同是长期的,一般长达25年,因此天然气交易很难形成像欧佩克那样的定价机制。

  而在伊朗首先对之提出建立“天然气欧佩克”俄罗斯国内,许多专家近日也纷纷强烈反对这一构想,俄政府高官亦一再否认俄方愿意参与组建这一组织。

  俄专家指出,俄罗斯与伊朗共建“天然气欧佩克”的无异于自套枷锁,而且将天然气产量定额化也不利于俄调控天然气出口,俄罗斯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建立液化气生产厂。只有这样,俄罗斯才能真正直接主宰世界市场天然气价格。

  俄一再婉拒伊朗建议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29日对到访的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提出了两国在天然气领域共同创建合作组织的构想。

  伊万诺夫次日在评价这一建议时说,伊朗只不过是提出了“天然气欧佩克”这样一个总体构想,但这不是一个必须供两国讨论的问题。他说,该构想主张天然气生产国必须寻求一种能全面确保各方利益的合作方式,“但据我所知,任何有关建立天然气卡特尔的磋商均未展开”。

  俄罗斯总统顾问雅斯特尔热姆伯斯基随后也发表声明进行证实。其实,这已不是俄总统办公厅第一次发表这样的声明。去年秋天,俄总统专家局负责人德沃尔科维奇就明确表示“俄罗斯无意建立‘天然气欧佩克’”。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上周出访阿尔及利亚时,也再次表示“俄罗斯与伊朗没有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客观基础”。

  2月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也首次就这一话题作出回应。他说:“合作组织的想法很有意思,我们将会考虑。”但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不打算成立任何卡特尔。”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6月,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峰会期间,就向普京做过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暗示。他建议两国共同确立天然气价格和主要出口方向,并强调俄伊两国能从这一合作中获得“更有成效的结果”。普京当时只是表示,支持两国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成立合资企业。

  俄罗斯和伊朗的天然气储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估计分别为50万亿立方米和27万亿立方米。卡塔尔紧随其后,天然气储量估计为25万亿立方米。

  结盟=自找麻烦+自套枷锁?

  俄罗斯舆论指出,不能否认伊朗提出的建议含有地缘政治的特点——因伊拉克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美国政府正对伊朗“风刀霜剑严相逼”,而伊朗也必然试图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工具,以找到各种潜在的盟友。

  俄罗斯工业和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尤尔庚斯近日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指出,当前同伊朗的任何合作,都会被认为政治因素大于经济因素。因此,现在与伊朗建立任何一种联合体都要慎重考虑,不然,其负面影响可能导致国际政治关系加剧紧张。

  此外,俄罗斯许多专家指出,欧盟一直是天然气的主要消费者,无疑会反对建立这样的“欧佩克”。而且,美国和欧盟还会认为伊朗提议建立“天然气欧佩克”,是为了进行含有政治意图的“能源讹诈”。

  俄专家还强调天然气市场将越来越国际化的特点。他们认为,俄罗斯无论是在天然气的开采还是在供应上都应以自身的客观需求为依据,不需要与任何国家建立联盟,而且将全球天然气供应定额化也不利于俄罗斯调控自己的天然气出口。

  当务之急是建LNG工厂

  俄罗斯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捷列金近日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同伊朗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主意只能使俄罗斯获得“心理满足”。因为目前可以随时交易的天然气只有液化天然气(LNG),而俄罗斯目前并不生产LNG。此外,“天然气欧佩克”对世界天然气价格的影响只是间接的。因此,俄罗斯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LNG加工厂。

  分析人士据此指出,由于掌控俄罗斯94%天然气资源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天然气液化领域的生产技术相当薄弱,因此,获得国外LNG先进生产技术和经验一直都是该公司的梦想。这也正是该公司积极参与“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该项目不仅令该公司的商业结构变得更完善,更可使其在LNG生产领域获得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卡特尔 | 伊万诺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