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钢铁行业:发展趋势未改 7只龙头股投资评级

  1月31日,沪深两市钢铁板块大幅下跌,从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黑色金属行业跌幅最大,达到7.96%。

  特别是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许多我们推荐的钢铁股跌停。2月1日,黑色金属行业再次大幅下跌,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评论:

  此次钢铁板块下跌是市场担心调整的恐慌性抛售,与行业基本面无关

  近期,由于场外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踊跃购买基金,大量资金(包括一些违规资金)入市导致大盘上涨过快,从而引起管理层的担忧,担心股市泡沫严重,更担心新入市投资者缺乏风险意识,会导致利益受损。

  因此,市场上不断有抑制股价上涨过快相关措施出台的预期,从而造成市场出现整体性大面积的恐慌性抛售,包括钢铁板块在内的一些大盘蓝筹股也在劫难逃。但这对于成熟的资本市场而言,完全是非理性的,特别是很多业绩优秀的钢铁大盘股大跌完全与基本面背离,我们认为这与行业基本面无关,完全是由市场面因素造成的。当然,钢铁股给投资者已带来丰厚的收益,在大盘调整之时,由于钢铁板块的流动性特点,获利了结也在情理之中。

  行业发展态势依然良好,基本面不存在大幅下跌的理由

  前日我们刚对行业动态进行了综合评述,07年行业运行开局良好,主要体现在1月份钢材价格继续稳步攀升;市场需求踊跃,库存合理;出口仍然旺盛;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行业盈利超预期增长,各项指标证明行业的发展态势良好。尽管市场公布的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但我们认为该指标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理由是一方面从目前的各项指标看,煤炭、电力价格均上涨、下游行业需求旺盛,产品特别是钢材类产品库存仍在正常范围内甚至很低,细分市场经济运行良好,市场公布的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未能真实反映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并不能说明趋势,它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按通常规律,目前本是淡季,年底全年任务基本完成,理应增速减缓,加上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同比下降也在合理之中。此外,07年又是领导班子调整年,一些项目也许并未统计在06年,当年任务已完成,一些项目都计划在07年重新开工。近期,一些钢铁上市公司有继续上调重点钢材品种价格的计划,这些计划的逐步落实将为我们对钢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判断做出明证。

  钢铁板块并不存在泡沫,钢铁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

  鉴于钢铁行业良好的运行态势和钢铁股良好的业绩预期,以及整体大盘估值已接近35倍,钢铁股的PE仅是整个A股市场的0.4倍,明显处于偏低水平,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如果钢材市场价格仍上涨,一些公司的业绩将会超出我们的预期。(目前的业绩预测假设钢材价格与06年持平)。因而其合理估值仍有上移的空间,目前钢铁股的动态PE还小于15倍,钢铁板块不存在泡沫,钢铁估值仍在合理范围内。股市波动是正常的,并不能因为一时的股价调整就轻易改变我们的理念。因此,此次钢铁股随大盘调整,是一次很好的投资者教育,更恰恰是极好的买入时机。

  继续维持行业的“推荐”评级。并维持对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新钢钒、邯郸钢铁、莱钢股份等的推荐。

  作者:郑东 国信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