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马云的最大财富是“阿里人”

  本报记者 刘洋

  一个企业也有三个代表,第一代表客户利益,第二代表员工的利益,第三个代表才是股东利益。先客户、再员工、最后才是股东,这三个次序不可以颠倒

  刚刚被荷兰CRF(CorporateResearchFoundation)公司、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杰出雇主”的阿里巴巴,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问题颇有心得。

  长久以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往往被看作成一条虚无缥缈的道德底线,而企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两者间,似乎永远是一对格格不入的仇家。 所谓“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可能更多的出现在企业家云集的慈善晚会上,亦或定格在一条条歌功颂德的新闻报道中。

  “让员工快乐地工作、成长,让用户得到满意服务,让社会感觉到我们存在的价值,这才是阿里巴巴的社会责任所在,至于赚钱和社会回报,那是水到渠成的事。”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对记者说。

  这个被业界称作“电子商务狂人”的商人,这次下定决心把社会责任植入到阿里巴巴原有的商业模式之中。

  完美融合

  外界对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并不陌生。它的B2B模式让数千万中小企业打破了来自时间、空间的限制,在一个简单实用的平台上找到产业链的上下家,不仅由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提升了整个中国中小企业阶层在国际上的声誉。

  而其旗下的淘宝网是向所有人开放的C2C平台,通过使最平凡的人努力做自己的小生意,或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了不可胜举的就业机会。但马云显然并不满足于此。

  “社会责任不该是一个空的概念,也不单纯局限于慈善、捐款,而是与企业的价值观、用人机制、商业模式等息息相关。做企业赚钱,赚很多的钱,许多人都这么想,但这不是阿里巴巴的目的。”马云说。

  在马云看来,让员工快乐地工作、成长,让社会感觉到公司存在的价值,这才是阿里巴巴的社会责任所在。

  简而言之,素有“疯”名的马云,这次要下定决心把社会责任植入到阿里巴巴原有的商业模式之中,完成利润和责任这一对“仇家”的融合。

  在马云看来,员工工作的目的不仅包括一份满意的薪水和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也包括在企业中快乐地工作。事实上,马云曾不止一次在公众讲话中强调,阿里巴巴最大的财富就是“阿里人”,不快乐地工作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一个企业也有三个代表,第一代表客户利益,第二代表员工的利益,第三个代表才是股东利益。先客户、再员工、最后才是股东,这三个次序不可以颠倒。”

  马云认为,一个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就应该把这个社会责任贯穿于工作中。他说,中国有十多亿人口,20年以后可能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失业,希望电子商务帮助更多的人有就业机会,有了就业,家庭就能稳定;事业发展,社会也就能稳定,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不难看出,马云已经为阿里巴巴找到了解决“仇家”恩怨的方法:社会责任一定要融入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和商业模式中。

  或许也正因此,马云两年前就公开表态说,阿里巴巴有再多的钱也不会投资网络游戏,而在收购雅虎中国后,他更直接砍掉了虽然很赚钱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短信业务。

  诚信创业

  在一个公开场合上,马云曾经详述了他心目中的阿里巴巴应该具备的五个要素:电子市场、搜索引擎、支付、软件以及诚信,在他看来,最为紧要的不是任何一个实际业务,而是诚信。实际上,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商的角色也决定着:诚信是阿里巴巴,以及其网络商户们赖以保持活力的根本。

  他曾经为阿里巴巴勾勒出这样一幅画卷:以阿里巴巴为平台,逐步将中小企业的销售中心、人事中心、技术中心、支付中心和财务中心都放在上面,其间横亘在B2B、B2C及C2C之间的一切环节都将被打通。

  那时,阿里巴巴将成为一个虚拟的商务王国,其中有自己的支付工具,自己的游戏规则,自己的运行体系。此外,举凡门户、通讯、搜索乃至企业管理软件等有关的网络服务,亦将无一不备。在这幅画卷中,诚信同样是一个根本。

  诚信的感召力是显而易见的。目前,阿里巴巴的网上商户多达1800万名,其2006年网上外贸交易额超过200亿美元。不仅如此,阿里巴巴旗下还拥有占据国内C2C市场70%份额的淘宝网,以及占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半壁江山的支付宝。

  有数据显示,2006年前3季度,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会员数达到2670万,总成交金额达到43.5亿,遥遥领先于网络购物领域的其他同行。

  另外,马云的支付宝也一如淘宝一样突进。从推出至今,短短两年间,支付宝在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占有率已达48.2%,支持“支付宝”的银行已增加至10家,基本上涵盖了所有主流商业银行,目前日交易总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2005年8月17日,雅虎宣布以10亿美元现金和雅虎中国全部资产为代价,换取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40%的股份,由此,雅虎中国正式纳入阿里巴巴体系,并使阿里巴巴一举跻身国内搜索市场第一阵营。

  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雅虎中国,马云凭借着诚信,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四驾马车”的爆发式增长,实际上已经改写了网商时代的所有记录。

  马云曾经说过,企业家和企业应该有梦想。马云自己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把阿里巴巴做好,踏踏实实地做事,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阿里巴巴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家“102年”企业,于未来十年内进入全球三大顶级互联网公司的行列,同时成为一家财富500强企业。

  “我希望阿里巴巴能成为一家‘百年老店’,并对人们产生一定的影响,就像通用电气、微软或IBM那样。”马云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