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奥运后中国将有新的投资热点 经济不会出现滑坡

  中新网2月5日电有些曾经主办奥运会的国家在奥运会结束后,经济逐渐转入萧条,这种情况被称为“奥运后滑坡现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厉以宁在今日出版的北京日报上撰文分析了“奥运后滑坡”的原因,并指出,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经济不愁没有新的投资热点,所以不会出现“奥运后滑坡”。


  文章认为,有些国家的经济之所以出现“奥运后滑坡”,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奥运会本身是一种资源,利用这种资源可以创造财富。但正如一个资源型城市在资源枯竭后面临的困境一样,如果没有后续产业的支撑是难以摆脱困境的。

  第二,奥运之前形成了投资高潮,这种高潮在奥运会结束后回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国内是否出现新的投资热点,而且这种新投资热点足以继续带动经济增长,否则投资回落而引起萧条可能是持久性的。

  第三,奥运会结束前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就业是增加的。奥运会结束后,除了一部分就业者会继续留下来工作外,其余大部分人将重新寻找工作,增大了就业压力。

  文章分析,中国经济近几年一直保持8%~10%的高速增长,而在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不愁没有新的投资热点,不会出现“奥运后的滑坡”。

  首先,投资惯性的存在。一项大的工程并不是一年就能完成的。项目一旦启动,就需要连续投资。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连续巨款投资,在带动经济增长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其次,民营经济正在以更高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底,GDP中,民营经济占50%,外资、港澳台资占15%,国有经济和国家控股经济占35%。预计到2006年底,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超过50%。“非公经济36条”颁布以后,民营经济继续增长,看来已成大局。

  再次,城乡居民的需求正在升级,民间需求开始走向多样化,国内市场正在稳步地扩大。今后一段时间内,住房、休闲旅游、教育、医疗、保健和包括汽车在内的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意愿在继续上升。

  最后,中国目前正面临固定资产大规模更新,因为环保的要求更严了,降低资源消耗的任务更重了,如果不更新设备,企业竞争力将下降,甚至会被淘汰。固定资产更新将持续带动中国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