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网上猎头的新猎物

  本报记者 饶宇锋

  刘阳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中国区的招聘经理。由于公司对于人才素质要求较高,通常,他都会通过猎头公司找到公司需要的人才。

  “从下个月开始,我们准备开始尝试网站的猎头服务。”刘阳对《财经时报》表示,猎头公司对手中掌握的资源总是藏着腋着,让招聘方感觉很被动,希望网上猎头服务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刘所说的网站猎头服务指的是中华英才网推出的“英才网猎”服务。该服务是通过网络平台的优势来实现“猎头”的部分服务功能。主要就是将以前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和高昂成本的搜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和网络来完成。据介绍,高级人才库已经拥有5万名高端人才的数据。

  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甚至明确向猎头公司叫板:“如果猎头公司不能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服务和附加值,而仅仅作为一个中高级人才信息交互的渠道,那么他们将面临‘英才网猎’的巨大压力。”

  “在经过2006年一年的资本洗礼之后,人才招聘网站亟需找到盈利点。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招聘网站和猎头行业出现交叉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人才网站向周边扩张的风潮不可避免。”资深分析师程鸿对《财经时报》说。

  后资本时代

  事实上,近几年人才招聘网站更吸引人们目光的是外资的频繁介入,这股风潮在2006年达到了高潮。

  除了Monster以5000万美元入股中华英才网外,2006年9月,爱尔兰著名招聘公司Keyland与“我的工作网”合作,将每年在北京市场投资800万欧元;而就在3个月前,Keyland与上海招聘网合作,投资额为1000万欧元。同样是在2006年,日本Recruit以约11亿美元向51job股东收购15%的股份,并获得在未来三年内再收购25%股份的权利。

  “去年资本对招聘网站的格外关注与外资控股政策的出台有一定的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透露,2006年8月1日,一则针对上海浦东地区的新规定出台:从8月1日起,凡在浦东成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外资控股比例最高可达70%,这突破了此前外资在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中的股权比例不得高于49%的政策上限。

  “新政出台毫无疑问对于招聘行业是利好消息,但是这显然无法解释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资本会同时大规模试水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发展空间也许才是这些‘老外’们看中中国市场的真正目的。”程鸿认为。

  根据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网上招聘企业主规模达到110万,比2004年增长了37.5%,未来5年中国网上招聘规模将继续增长,预计2006年中国网上招聘市场规模将达到11.5亿,比2005年将增长43.8%,到2010年将达到46亿的规模。

  易观国际给出的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总体规模达到3.08亿元,其中面向全国的招聘网站的网络招聘收入占整体网络招聘市场收入的77%。

  “资本给这个市场带来了繁荣,也让这个新兴的行业最早完成了洗牌。事实证明,概念远远无法胜过资源。”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表示。

  Web2.0的溃败

  “虽然大家都已经看到人才招聘网站的细分时代来临,不过对于后进者基本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市场不会给这些网站留下积累资源的时间。” 一位数字英才网员工对《财经时报》说。

  伴随着Web2.0热潮,人才招聘市场也曾经刮过一阵狂热的Web2.0旋风。几乎所有最新的互联网概念都能在这个行业找到。不过令人感叹的是市场的无情,不过两年时间,这些依靠新概念的招聘网站大多已经悄无声息,仅存下来的也只有酷讯拿到了投资,目前大把的花钱推广,但其市场占有率还远远不够,搜索模式和技巧也仍在摸索。

  而在2006年一度被炒得火热的垂直门户也依然没有在这个行业找到机会。时至今日,数字英才(01hr.com)、职友集(Jobui)、搜职(Golbehr)和职脉网(Jobmet)等,也只是小额资本投入。以中华英才网为代表的三大传统招聘网站依然占据着市场不可动摇的统治地位。

  据艾瑞市场咨询数据显示三大传统招聘网站占了市场覆盖率的60%,并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大传统招聘网站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直接影响垂直搜索的发展。

  “传统三强在分别获得巨额资金之后基本宣告了WEB2.0类招聘网站的出局,在获得大笔资金支持之后,这些传统招聘网站开始将新技术全面吸收到网站建设中来,彻底断绝了所谓WEB2.0概念招聘网站的希望。”上述数字英才网人士认为。

  细耕信息源

  “实际上中华英才网一直有猎头部门,但是这部门业务是完全独立运作的。”张建国说,“和传统的猎头不同,我们现在推出的网上猎头服务主要提供的是平台而不是结果,作为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已经做到了行业最大,推出‘英才网猎’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细分我们的信息源,让信息产生价值。”

  “招聘网站必须信息足够多,规模足够大。但是如果不研究、不整理,信息太多有时候也成了坏事,甚至变成垃圾。未来我们的服务必须基于不同客户的细分需求来提供,”英才网猎“就是在此理念下产生的典型产品。我们就是要猎头找寻人才一样去精准地抓住用户需求,并让他感受到最佳的用户体验。” 张建国说,事实和他讲的一样,网络带来的海量数据,以及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反而成为招聘双方无从选择的包袱。

  程鸿也认为,基于互联网的网络招聘在释放出招聘信息的效能之后,必然进入更加精准、细分的专业服务阶段。

  “借用资本的力量,人才招聘网站完成了第一轮的淘汰赛。现在,谁能更好地利用好手上资源,带来更有价值的用户体验将有机会在最后的决赛中胜出。”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说。 (020513)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 刘阳 | 程鸿 | 师文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