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上周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7% 大跌棒喝新“基民” 赎回未见齐步走

    本报记者 易非

    上周五,广东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小张神情黯然地看着自己买的基金净值在这一天里亏了6分钱,这相当于其资产规模跌去4%。

而就在上周三的大跌中,其基金净值跌了9分钱,当天亏损近6%。

    上周,大多数基金持有人几乎都经受了类似的净值坠落之痛,上周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7%。不过,最痛的也许是那些冲着收益翻倍预期急匆匆而来的新“基民”,他们由此受到了最深刻的投资风险教育。值得欣慰的是,市场的大跌并未引发大规模赎回,已经出现的赎回多数发生在部分赚了钱的老“基民”以及个别不成熟的渠道。

    老的逃 新的守

    “我们这时候不会选择赎回,因为现在已经亏损了。”在市场3000点高位火线成为“基民”的小张说。而与此同时,此前赚了很多的一些“老基民”却忍受不了净值的缩水,开始选择落袋为安。上述图景实际上是此次基金赎回潮的缩影———老的逃,新的守。

    但据了解,这部分赎回量从目前来看,并不是很大。虽然有部分公司出现的赎回量相对较大,但多数基金公司的申购赎回仍属正常。多家大型基金公司老总介绍说,他们的股票方向基金规模这一周大致赎走了不到10个亿的资金,并不是很多,应该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选择离场的人多数是老客户。在有的基金公司,由于进行了持续营销,其旗下基金近期还出现了净申购。

    另外,在华南某家实力券商的基金销售平台,记者见到,其上一周的基金销售并未受到市场影响,上周前两天基金销售与动态净赎回的量比是10:1,上周最后三天的这一比例仍然为10:1,没有发生变化。其销售人员介绍说,选择净赎回离场的人基本上都是老基金客户。

    赎回不再齐步走

    在此前发生的多次赎回潮中,所有的渠道表现出来的特征比较统一。在近期基金的赎回中,首次出现了渠道赎回规模相差甚远的现象。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显示,市场的此次大跌还不至于引发基金大规模的赎回潮。

    据了解,部分基金公司对比销售渠道的赎回申请发现,来自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渠道的赎回申请相对比较少,来自于某老牌国有银行渠道的赎回申请则比较集中。

    业内人士点评说,赎回申请相对较少的渠道,说明当初其对客户的风险教育比较深入。而在市场大跌时赎回申请大幅增加,正是渠道营销不成熟的直接显现。基金投资具有长期性,历史经验证明,对基金的净值过于敏感,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即使有所斩获,也往往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这一点在牛市当中格外明显。与此同时,赎回申请比较集中也暴露出部分渠道营销当时风险提示不够,正是由于风险提示不够,很多对基金还一知半解的投资者以为买了基金就能翻倍赚大钱,孰料股市一调整,净值一下跌,他们就慌了神。

    最深刻的投资者教育

    “这是一场最深刻的投资者教育。”业内人士指出。他们说,此前很多基金公司一直强调基金投资风险,希望打消很多投资者一年至少50%以上甚至翻倍等不切实际的收益预期,因为2006年很多基金净值的翻倍有着诸多不可复制的因素。

    财富神话的效应是无穷的,钱仍然在源源不断的流进来。这让基金经理在此前的高位,虽然面对巨额申购有点头疼,但面对种种压力,仍然绞尽脑汁去买股票。基金净值的这次快速下跌,给很多新的持有人上了深刻的一课,很多尚未仔细学习基金产品常识及特征的新基民开始回头去重新补课。

    “风险教育之后,这部分人将成为基金的新主力。”基金市场人士表示。而对于走的那部分老客户,他们相信,这部分老客户赚了钱,对基金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在合适的时点一定还是会申购基金。牛市格局近些年都难以改变,投资机会大于风险,在目前市况下储蓄资金投资股票资产有可能成为赢家,也有可能短期内产生浮动亏损,但是不参与股票资产从长期来看则注定是输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