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因素”是一种主动掌控性因素

  ——国际石油价 格的波动因素和未来走势预测

  欧元挑战美元和瓜分美元份额的现实,促使美国强化信心心理战略与策略应对,使得国际金融较量面临经济贸易军事与政治复杂化背景,而焦点表现集中于石油价格与石油战略

  伴随着国际石油价格从2006年7月以来的大起大落,市场各方对于市场的预期也出现了空前的分歧,最高达到100美元(如罗杰斯),最低者只有30美元(如谢国忠)。

高点与低点预期的巨大差异,意味着经济、金融与技术等多种因素的复杂交叉,也意味着石油市场和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忧患。

  但至少对于美国来说,这种不确定性和风险在相当程度上是可控和可预期的。因为相对于看似权重巨大却基本属于被动因素的“中国因素”,“美国因素”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不仅处于更主导地位,而且具有明显的主动性。

  储备战略和消息战术

  一般来说,影响石油价格的要素包括国际石油生产和消费的供求关系、政治及突发事件因素、投机因素、美元汇率 走势等方面,其中需求和供给是决定性因素,因为其他影响价格的要素最终要落到供求关系的层面上来。

  在石油战略中,石油长期战略储备因素的影响是特别值得研究的问题。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与商业石油库存近年来一直牵动着国际石油价格的敏感神经线,2006年更为突出。回顾70年代以来,美国石油战略储备经历过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期,美国以不断增加石油储备为战略目标,储备数量在1994年创下5.92亿桶的历史纪录,而当时国际油价最高达31美元。

  第二阶段: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石油储备转向以市场调控价格为目标。2000年底的美国石油储备达到10年最低水平,仅为5.41亿桶,而国际油价处于17-28美元的相对稳定和温和的水平上,只在1990年的“海湾危机”爆发后短暂到达过41美元的峰值。

  第三阶段:布什政府在“9·11事件”之后,设定了2005年达到7亿桶石油储备的战略目标, 2002年底创下6亿桶的历史最高水平,2005年8月已经达到7亿桶。而在2007年1月中向国会递交的年度国情咨文中,布什又呼吁2027年前将储备增加至15亿桶,此举将为美国消费者提供相当于97天进口量的政策保障,以使美国免受全球油价震荡的冲击。就在美国石油新规划发布之后,美国油价大涨近5%,至每桶55美元。

  公布新油田发现的消息,是美国影响国际石油市场走势的另一个战略或策略。

  2006年9月初,美国宣布在墨西哥湾发现特大新油田,这在发布时机上就具有战略上的选择性。据美国媒体声称,该油田油气蕴藏量高达150亿桶,如果这些储量能够探明,美国原油储量将至少能增加50%。将使得美国能源对外依存度由目前的2/3降低为1/2,这无疑将是有助于油价回落的非常重要的供给原因。

  新油田的发现在短期内不会形成石油供求关系的根本转变,但国际石油价格下跌是石油需求走软或供给增加的预期结果,而非市场简单分析的石油供应的改善。

  油价也要“讲政治”

  每次美国大选临近都会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影响,尽管现任总统布什拥有深厚的石油家族背景,但为减少民怨仍不得不在国会大选之前压低油价。

  国际石油价格下跌是共和党竞选的一张牌,一方面降低美国通货膨胀 紧张性,强化美国经济增长信心;另一方面可以淡化美国在攻打伊拉克中控制石油的意图,以解脱布什对伊拉克问题策略的责任指责。

  在2006年11月份举行的中期选举前夕,当时民主党准备以“控制油价不力”作为攻击布什政府的最重要焦点,但美国汽油价格却从高峰上悄然下浮,并呈现持续走低的趋势。

  对石油价格回落与美国中期选举连接的这种现象,一种可能就是布什家族关系密切的石油产出大国沙特助布什一臂之力,刻意参与油价下行的“炒作”,为美国中期选举布什助威。

  空方舞剑 意在欧元?

  欧元出台造成美元心理不稳定,欧元挑战美元和瓜分美元份额的现实,促使美国强化信心心理战略与策略应对,使得国际金融较量面临经济贸易军事与政治复杂化背景,而焦点表现集中于石油价格与石油战略。

  回想1999年欧元启动前夕,正好发生了美国股市暴跌和俄罗斯金融危机,其中石油价格对于俄罗斯的意义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欧元启动之后,发生了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以及2000年的美国高科技股泡沫破裂,纳斯达克股票的急剧下降也连接着石油层面价格的变数。

  之后的伊拉克、伊朗问题则更清晰于石油问题,但战略背景在于货币竞争,包括伊朗试图以欧元报价石油价格依然处于不清晰状态。这些事件与问题都直接与石油有所连接。

  而欧元从一出台就开始面临通货膨胀高企,其直接原因正是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走高。欧元问世与石油价格上涨几乎同步,反过来也可以表明美元货币战略与石油战略连接的主旨。

  挟OPEC以令天下

  随着美国“强庄”地位的日益提升,“价格联盟”OPEC对石油价格的影响逐渐弱化。

  后者的市场份额已经降到了40%,在定价机制中受制于美国明显,其中包括政治、军事压力的作用,也包括国际援助与国际关系利益的原因。OPEC一方面顺从美国需求和意志,另一方面自身自主性有分歧,不够合作。

  尽管2006年在石油价格下行中,OPEC两次达成减产协议,力图使石油价格维持在60美元水平,但这不仅没有抑制油价继续下跌,反而刺激石油价格加速下跌,并因此导致其内部对产量和价格分歧的进一步加剧。

  相对而言,美国的石油战略和策略显然要“老谋深算”且具有持续性得多,这也将使得美国主导因素更深远。

  未来如果石油价格跌破50美元,将面临进一步深跌风险,但也具有更扩大的反弹幅度与速度,因为石油层面的需求与政治风险依然严重,蕴藏国际油价进一步大幅度反弹的空间,这一方面是供需之间的必然,包括技术惯性的推力;另一方面则是政治“意图”或经济金融利益所致。

  因此,笔者预计,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将在(一年)短期内稳定且略有向下,中期将会继续走高,长期将跌宕扩大。预计2008年年初国际石油价格高点将会突破85-90美元,全年平均水平将高于去年的66.24美元。

  (作者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于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