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医改 正从基层起步 社区医院日均门急诊量数倍增加

    本报记者 林喆

    目前,社区医院层面已经出现不少变化。在北京,自从社区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社区医疗机构日均门急诊量比过去增加3.4倍;不久前,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将首批社区零差价用药名单中95%的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业内专家表示,社区医院层面的建设和投入,将成为新医改关键因素之一。

    虽然卫生部等相关部委尚未拿出新一轮医疗改革的具体方案,但医改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根据权威人士的说法,医改将从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率先破题,即在农村普遍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城市推广社区卫生服务。

    “保小放大”

    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医改协调小组组长高强在报告中给出了一个基本图景———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四大内容。

    专家认为,社区医院的普及与便利程度,公众对“社医”的信任度,是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业内人士分析,将社区医院作为“守门人”,从这里向更高级别的医院进行分诊、转诊,不仅能缓解当前卫生资源配置的不合理,而且能让更多的城市居民享受到廉价优质的卫生服务。卫生部长高强曾表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的基础。

    因此,医疗卫生专家建议,实行“保小放大”原则。即国家在乡村医疗社区和城镇社区医院上多投入多管理,让这些基层医院承担基本的医疗服务。像北京三甲医院这样的大医院则自谋发展战略,承担高水平高质量的会诊任务。在保证基本医疗机构看病质量的同时,提高基层医疗费用可以报销的比例。

    但总体来看,基层社区医院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是最普通的感冒发烧,不少人也宁可早早起来去大医院排队、花大钱,根本不放心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看病。

    不过去年以来,各地对社区卫生医疗改革已有试行,相关部门对社区首诊也日益重视。据悉,到2008年,北京将投资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27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0个。而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社区医疗改革试点的东城区,2007年将实现126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全科医生工作室,保证该区居民在步行300米的距离内找到就医处。

    “低水平广覆盖”

    目前,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是卫生事业发展中一个突出问题。现在城市大中型医院集中了大量的高新医疗设备和优秀医护人才,基层卫生资源则严重不足。目前,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仅占城镇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8.9%,卫生技术人员数占2.7%。

    因此医疗卫生专家指出,在中国现有条件下,最基本的目标应当是“绝大多数人都能看得起病”,也就是低水平覆盖。而根据“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社区医院和农村医疗体系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以提高医疗保障的覆盖率。

    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医疗保障覆盖的人数只有13783万人,医疗保障覆盖率仅有一成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孙隆椿也指出,政府应当主要解决基础医疗。他指出,将“社区医院”纳入医保,可减少医保的压力,能保证最少的医保支出。当前,许多的突发、公共事件都是最先在基层起事,在一些传染病和突发卫生事件上,社区医院具有“前瞻性”,能做到早期预防,并提前控制。

    据了解,目前国家已经将社区医疗和农村合作医疗建设纳入医改计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