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欧盟暂放一马 美国誓不罢休 钢材出口遭遇寒流

    本报记者 高建锋

    上周五,我国钢铁业收到了两个一喜一忧的消息:欧盟表示暂时不会对我国出口的钢材实行反倾销措施,而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则表示,将就我国钢铁等行业的出口补贴问题向WTO提出申诉。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针对我国钢材出口的贸易摩擦有增无减,钢铁企业应适当控制出口节奏,以免使贸易摩擦升级,并招致有关部门出台更为不利的钢材出口税收政策。

    美欧态度各异

    2月2日,2007年第一轮中欧钢铁官民对话在商务部举行,谈判结果是“欧盟选择再给中国一个机会”。欧盟表示,暂时不会对中国出口欧盟的钢材实行反倾销措施。欧盟的表态颇有些“暂放一马,以观后效”的意味。

    同日,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已向WTO要求就中国在钢铁、木材制品、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出口补贴问题启用争端解决咨询机制。按照WTO机制,中美双方将先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双边磋商。在双边磋商不能取得一致后,美国可以要求WTO成立专家小组进行相关的审议和裁决。整个审议过程耗时可长达数年。

    1月16日,欧洲钢铁联盟(Eurofer)新任局长Gordon Moffat表示,如果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材数量没有大幅下降,提出反倾销申请不可避免,具体时间将取决于2006年12月和2007年1月的进口许可证数量。而在中方表示2007年中国对欧盟钢材出口将下降,并正在采取提高方坯出口关税和下调出口退税率等措施限制钢材出口后,欧盟终于做出了暂不反倾销的让步。

    1月18日,美国钢铁协会主席Louis Schorsch表示,美国钢铁协会正在游说美国政府,要求其在世贸组织规则下实施贸易法,包括征收反补贴税。随后,在美国钢铁公司和部分国会议员的支持下,美国商务部就“中国是否适用反补贴法”征求到48条意见,其中赞成对华实施反补贴的声音呈压倒性。

    尽管苏珊·施瓦布称美国是在努力与中国对话解决上述问题未果的情况下才向WTO提出申诉的,但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在中美双方一直就这些问题保持双边沟通的情况下,美方同时又在WTO提起磋商请求,中方感到遗憾。”这似乎表明,美国此次出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今年出口难再大幅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4300.7万吨,同比增长109.58%。其中,累计向美国出口钢材489万吨,同比增长127%。据欧盟统计,2006年欧盟的钢材进口量达到3000万吨,比2005年增加30%,其中增加部分的50%都来自于中国。

    国外一些人士认为,这种大幅增长是中国政府财政补贴、未严格执行环保法和劳工法以及企业低价倾销等的结果,因而纷纷对中国钢材出口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11个国家对中国钢铁企业采取了27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及金额达9亿美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在上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去年出口增长过大,与欧盟、美国产生一些贸易摩擦是客观事实。但中国钢铁业界主张通过行业协会、企业进行友好对话与交流,即用民间方式解决处理贸易争端,这样有利于全球钢铁行业健康发展。”

    罗冰生认为,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政策调控,包括关税政策的调整将在今年显现效应,相关措施力度可能在今年也会加大;此外今年国内外钢材价格差在逐步缩小,国内市场仍有增长空间,两方面都将抑制出口,所以今年钢材出口不可能再大幅度增长。

    罗冰生强调,中国钢铁企业去年出口的钢材价格和国际价格基本是一致的,不存在低价倾销的问题。“我们也不惧怕反倾销的措施,我们做了积极的准备,对任何反倾销的诉讼我们会组织全行业的企业积极应诉,以法律的手段来维护中国钢铁行业和企业的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的两个月内,中美将就钢铁等行业的出口补贴问题进行双边磋商,欧盟也将在“暂放一马”的同时观察中国钢材出口的“后效”。因此,我国钢铁企业在此期间如不适当控制出口节奏,将因出口增速过大招致美欧反倾销的口实,同时国家也可能加速出台更为猛烈的出口税收管理政策以平息贸易摩擦。届时,钢材出口将面临贸易壁垒和税收政策的两重阻击,从而在“转内销”后对国内钢材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珊 |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