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大型钢企产品出口喜获丰收 中国首次实现钢材净出口

  2006年,我国钢铁业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首次从钢铁进口大国转变为钢材净出口国,全年累计净出口钢材2450万吨。由于国内外钢铁市场的价差影响,国内众多钢铁企业纷纷扩大出口,大型钢企大部分都创下了出口的历史新高,出口创汇节节攀升。

与此同时,在国外反倾销调查和国内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影响下,业界也更加关心2007年钢铁出口是否还能延续2006年的辉煌。

  钢企产量出口普遍双升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各大钢企2006年钢材出口量绝大多数为历史最好水平。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我国钢企2006年产钢情况,合并后的鞍本集团以2256万吨的产量成为我国钢铁企业的龙头老大,其中鞍钢股份(000898)的钢材产量约为1400万吨左右。鞍钢在国内钢企中钢材出口数量和占比均位居第一。1-11月,鞍钢钢材出口同比增长77%,出口创汇同比增长66%。公司原计划全年实现出口钢材250-280万吨,实际出口量可能超过300万吨,超过总产量的20%,至少可增收6亿元。

  宝钢集团2006年粗钢产量为2253万吨,仅3万吨的差距让宝钢屈居钢铁企业亚军。宝钢股份(600019)去年产品出口保持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出口产品完成年度预案的80%。据了解,宝钢产品出口约占总产量10%左右,预计去年出口总量为250万吨左右,至少增收约5亿元。

  马钢、武钢、沙钢也纷纷创下出口的历史最高水平。记者从马钢股份(600808)了解到,2006年公司产品出口突破92万吨,实现出口创汇约4亿美元,同比增长66.7%,其中增收至少1.84亿元;武钢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35亿元,利税110亿元,其中利润60亿元,出口钢材125万吨,至少增收2.5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沙钢1-10月份,出口创汇6.22亿美元,完成目标的155%,同比增长9.3%。

  未来出口速度或将放缓

  国内钢材出口在2006年创出了辉煌的成绩,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内外价差缩小、贸易争端增加、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钢材出口速度将放缓。

  国际钢协预计,全球钢材表观消费增长速度将开始放缓,从2006年的9%下降到2007年的5.5%左右,国际钢材市场价格在2006年下半年已经有所回落。光大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赵志成认为,2007年上半年国际钢材价格将继续下跌,促使国内外价差缩小,从而使中国钢铁企业的价格竞争力减弱,影响中国钢铁的出口。

  出口退税也是影响钢材出口的重要因素。国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表示,由于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国内钢材的出口退税率由11%降为8%,对每吨钢材出口利润平均会影响200元左右,因此从理论上讲,明年国内钢材出口数量将肯定少于今年。加之国际市场上一些国家与中国在钢铁产品上的贸易摩擦在这两年开始逐渐增多,这些因素都会抑制国内外价差的再次扩大,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钢铁留在国内消化。

  华泰证券分析师则比较乐观,他认为未来消费增长速度仍然高于世界钢材产能的扩张速度,全球的钢材供需不会出现严重失衡。国内钢材出口将延续2006年的出口态势,但出口数量将会适度回落,预测2007年-2008年年均出口3600万吨,同比2006年回落12-15%。同时进口钢材也将会逐年降低,2007年预计进口1700万吨,下降15%左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