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行业月报:农林牧渔行业行业政策利好龙头公司

  一号文件是行业性政策利好,重点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一号文件的受益名单包括北大荒、中牧股份、獐子岛、通威股份、农产品等。

  龙头公司从中受益

  一号文件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包括: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发展健康养殖业、发展特色农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等。

这些尽管还是原则性的文字,却表明了政府对相关行业发展的态度,相关上市公司(尤其是在各自子行业中扮演龙头角色的公司)将面临较好的外部发展机遇。

  尽管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其中很多的生产环节却主要通过小农生产模式完成,这与我国农村人口众多、耕地等资源短缺有直接联系。因此,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能否占有相当数量的资源是公司增长是否具有坚实基础的关键。因此,我们在年度策略中提出了投资龙头企业的逻辑:“占有优质资源、具备规模优势的企业能够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是行业内投资无可回避的选择。”而本次一号文件中对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论述,也使我们的投资逻辑具备更大的合理性。

  粮食生产始终被放在历次一号文件的首要地位,07年从基本供求看粮价将继续看涨。北大荒(600598)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承包费收入,与粮价有一定相关性,受益于粮价上涨。不过,在支持农民增收的背景下,此效应不可被过分夸大。在北大荒目前收入结构下,核心竞争力来自其拥有的6000多平方公里的优质耕地的承包权,这在以小农生产模式为主的种植业当中非常罕见。

  健康养殖业的含义在于改善养殖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动物疫病大面积传播的概率。通威股份(600438)作为水产饲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食品安全的主题下开始了向产业链终端延伸的尝试。中牧股份(600195)作为动物保健行业当然的龙头,是健康养殖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獐子岛(002069)、好当家(600467)则是养殖环节的优势企业,符合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主题。

  今年一号文件还提出了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的目标,即建设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发展新型流通业态。提高农产品物流系统的效率对整个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农产品(000061)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主业与此相关的公司,新型流通体系不仅意味着效率的提高,食品安全也将具备更大的可能。

  重点公司动态

  通威股份:“通威鱼”项目推进中。公司利用“多宝鱼”事件,加快了“通威鱼”项目的进度,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都已开始销售。不过,由于采用的销售模式不尽相同,在各地的成效也各不相同。对通威股份而言,进入消费品领域是一个新的挑战,公司在这方面的谨慎态度值得称道。另外,公司4季度对产品进行了小幅度调价,以应对来年可能的原料价格上涨。维持业绩预测与“增持”评级。

  中牧股份:行业发展向好。《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年)》于一月发布,对今后几年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目标、投资额、效益分析等进行了详细论述。可以预见,动物保健行业将迎来较快的发展时期,中牧股份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科研投入、技术实力、政府资源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将在这一快速增长行业中维持其优势地位。维持业绩预测及“谨慎增持”评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