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江淮汽车迎难上马轿车受关注

  江淮汽车(600418)日前终于拿到了孜孜以求的轿车准生证,市场对公司生产轿车立即分成了两派。一部分人充分看好,认为“轿车项目勾画出美好蓝图”,公司前景广阔,将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综合性汽车企业;另一部分人认为,目前轿车产能过剩,轿车行业竞争激烈,江淮汽车在项目上并没有优势,只能走低端路线打价格战,最终得不偿失。

  江淮汽车,上马轿车的前景陷入争议之中。

  发展前景广阔

  此前江淮汽车一直在申请轿车项目,同时江淮汽车将和同省的奇瑞汽车进行整合的消息一度也传得沸沸扬扬。其间由于省和市的利益无法达到很好的平衡,最后的整合无疾而终,江淮汽车也更加坚定了上马轿车的决心。奇瑞一度发展在江淮汽车后面,现在奇瑞品牌打响蹿上来,江淮汽车自然也不会甘心。公司在商用车细分市场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希望在轿车项目上同样有所作为。

  部分研究人员认为,既然发改委能够批复公司的轿车项目,就表明发改委认可公司具有进入轿车领域的实力和资本,因此公司完全有可能在轿车领域打开一番天地。

  这家来自安徽合肥的汽车制造商,几大主导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有关数据表明,2005年瑞风商务车市场占有率22.6%,行业排名第一,并被评为“年度最佳公务车”;轻型载货汽车市场占有率10%,行业排名稳居第二;客车底盘市场占有率29.69%,连续10年排名第一。

  天相投资的陈桥宁很看好江淮上马轿车项目,认为市场的担心是多余的。07年是公司发展关键时期,业务范围从客车底盘延伸到全系列轻、中、重型卡车,多功能(MPV)商务车和SRV以及轿车,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综合性汽车企业。

  兴业证券的韩吟华在报告中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公司轿车项目成功的概率比较大。公司SRV以及MPV是为发展轿车所做的铺垫,为乘用车开发积累了一定经验。公司一贯实施的高端介入、低端推进的战略,在MPV、重卡已经成功实施。这次在轿车项目上取得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研究员认为单纯发展商用车并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将产品延伸到乘用车领域,加大了产品线的延伸,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共享,在产品上有一定的互补,公司有可能将复制在细分市场上取得的成绩。

  迎难而上

  西南证券的董建华并不看好江淮汽车上马轿车项目,他给予公司“中性”的评级。

  董建华说,公司上马2.0排量的轿车,竞争力跟合资企业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公司主要以商用车为主,发动机从现代引进后进行了改善,从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技术上并不占优势。

  董建华认为进入乘用车的门槛很高,目前国内有资格进入中高档轿车的乘用车企业并不多,上汽和一汽有这个实力,华晨进入中高档市场以后,本来打算走高端路线,后来也逐步调整定位。从目前来看,江淮汽车并不完全具备中高档汽车的投入资金和研发实力,最终很有可能走中低端路线,陷入价格战中,公司盈利空间将很有限。

  一些研究员认为,目前中国轿车大环境并不好,相关部门和机构一直在警示产能过剩风险,而且国家也采取措施抑制产能过剩,江淮汽车此举无疑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有研究员认为,上马轿车项目,江淮汽车肯定要投入大笔的资金,从轿车的生产到品牌的营销,相关费用的开支将有大幅度提升,未来几年内的盈利速度将减缓,盈利数目将会下降。

  江淮汽车迈上轿车的道路,到底是一路坦途,还是误入歧途?目前来看,市场整体并不乐观,江淮汽车有何奇招制胜,值得期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