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的产生决定于三大因素

  新华网石家庄2月4日电(记者张涛)哪些因素决定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做出子女留守决策?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调查发现,农村留守儿童的产生除受到其家庭条件制约外,还受到打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差、城乡教育分割的体制性障碍等因素影响。

  受父母的收入和职业影响,难以负担城市生活成本而留守。留守儿童父母较低的经济收入决定了其子女不得不留守农村。一位在石家庄打工的留守儿童家长说:“我们两口子也想过要把儿子接到这里上学,只是城市的消费太高了,只好作罢,因为我们挣钱少,供不起。”

  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最近调查了600个有留守儿童的农民工家庭,80%的留守儿童父母的家庭月平均收入为800元-1200元。大部分被调查家庭的每月生活花费500元-800元,除去这些必要支出,剩余仅为300元-400元。另外,很多进城农民都是以家庭为经营单位的个体小商贩,绝大多数人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和教育孩子也是他们决定把子女留在家乡的重要原因。

  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学质量差,使农民工放弃让子女进城就读。一些农民工认为,打工子弟学校普遍存在着教学管理不规范、教师流动性大和教学质量低等问题,一部分农民工不得不把子女送回老家接受教育。

  城乡义务教育分割的体制因素导致留守。主要表现为对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收取费用的不平等。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应给农民工子女“市民待遇”,但各地执行仍有差别。不少农民工表示,城市里的学校对打工子弟收取的学费仍比城里孩子高许多。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