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热钱再次兴风作浪 引起亚洲各国高度警惕

  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整个亚洲金融陷入瘫痪。1月22日,亚洲各国央行行长们聚首东京,回顾那场席卷亚洲的金融浩劫时,仍对滚滚热钱心有余悸。如今,越来越多的热钱又开始在亚洲各国间游走,这再次引起了亚洲各国的高度警惕。

  人们正是从1997年的金融危机中得知热钱的厉害的。这种快进快出的投机资金,进出之间,投机者获利,但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秩序所造成的破坏,很长时期内难以恢复。泰国对这一点感触尤其深刻,曼谷现有的大型基础设施还都是金融危机之前建设的。那场金融风暴使泰国元气大伤,很多年无力再搞大型建设。

  有了之前的教训,泰国将热钱视为洪水猛兽。去年年底,由于大量热钱拥入,泰铢一下升值16%,居亚洲之首,而且还呈加速迹象,严重削弱了泰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对出口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供应的连续性,泰铢升值过大使很多企业和产品失去了海外市场。

  出口受阻还影响到泰国整体经济运行状况,因为出口在泰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高达60%。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泰国央行连续颁布了一系列针对热钱的管制措施:凡是超过2万美元的外国货币流入,都必须将30%资金存放在银行一年,且无利息,否则罚款10%。此举引发泰国股市震荡,一夜之间8000亿泰铢市值随风而逝,泰国央行不得不紧急做出部分修正。今年年初,泰国政府又收紧了《外商经营法》,限制外资在电信、媒体和房地产等领域中的控股比例,杜绝海外投资者通过泰国本地人变相提高持股率的现象。

  几番“轰炸”下来,在泰国投资的老外们慌了,他们有的心神不定,有的叫苦连天,有的捶胸顿足、声称要坚决撤资。他们批评泰国政府“出尔反尔”,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指责泰国政府“不懂经济”,与全球化的趋势背道而驰。看来,这剂“猛药”对泰国的负面影响也着实不小。

  泰国的热钱冲击波是近年来全球经济出现的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现在世界上究竟有多少能够在各国之间窜来窜去的热钱?恐怕谁也说不清楚。但是,从像泰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股市风波中,从金价 、铜价和许多金属价格的不断攀升中,从石油市场的跌宕起伏中,都可以看出热钱的效用是不容低估的。按照美林公司专家的分析,如果从市场需求来看,石油、黄金、铜这些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中至少有50%的“水分”,而这50%的“水分”主要是热钱造成的。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热钱现象就开始出现。后来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与热钱有很大关系。虽然亚洲各国此后都吸取了教训,加强了对热钱的管理,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缺少相互协调的机制,热钱的增量又不断加速,因此,怎么管理热钱,仍然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泰国最近的做法无疑给其他亚洲国家敲响了警钟。

  中国与泰国相比,大小悬殊。但在面对热钱管理的问题上,却有许多共同之处。目前,国内股市热气腾腾,与热钱推动不无关系。多番调控不见效果的房地产市场,也有热钱兴风作浪。而在人民币升值 背后,也可以看到热钱的影子。

  亚洲各国的国情不同,管理热钱的方式也不会完全相同。从泰国的情况看,有几点经验和教训应当吸取。一是对热钱效应要有充分的估计,要建立起一套监控的体系;二是应逐步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热钱的冲击,不要等到热钱已经造成猛烈冲击后再下手整治,那样的话就会带来更多的负面效应;三是应与亚洲各国金融管理机构加强协调,及时互通信息,掌握热钱流动的趋向。中国船大调头更难,对热钱的管理和控制应尽早下手,否则一旦局势失控,若要力挽狂澜,恐怕就没有泰国那么容易。(任建民)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