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基金应重视六大风险

    ◇阮文华

    好业绩是好基金评判的标准,但并不代表投资者购买到了好的基金,就可忽略面临的投资风险。基金作为一种长期投资产品,同样会遇到各种不确定的因素,而使基金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

    第一,基金未知价的风险。基金买卖只能以前一天的基金净值做为参考。究竟以什么样的价格成交,还有赖于证券市场当天的表现。投资者购买当日,正逢证券市场上涨,投资者的购买成本将会被提高,相反,将利于降低购买成本。而投资者卖出当日,证券市场出现了下跌行情,则有可能会影响到基金的收益。这就是基金独特的未知价风险。

    第二,基金份额不稳定的风险。基金按照募集资金的规模,制定相应的投资计划,并制定一定的中长期投资目标。其前提是基金份额能够保持相应的稳定。当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的基金发生巨额赎回,足以影响到基金的流动性时,不得不迫使基金管理人做出降低股票仓位的决定,从而打破原有的投资组合,影响既定的投资计划,从而因被动地调整股票,而使投资者的收益受到影响,这也是基金投资者所需要正视的风险。

    第三,基金新募集资金建仓时点位的风险。并不是所有的基金产品,都会在证券市场的低谷建仓。在证券市场的相对高位,无论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都面临一定的建仓风险。在证券市场阶段性峰值时建仓,其建仓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第四,价格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后,正值证券市场的阶段性调整行情,投资者将会面临购买基金被套牢的风险。

    第五,管理和运作风险。基金管理和运作基金好坏的基础条件是需要基金管理人有严密的内控制度和风险控制流程,特别是在选择证券品种上的强大投研团队和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有可能会影响到基金投资风格的变化,影响到基金的投资策略,从而导致基金业绩下滑的情况发生。

    第六,市场风险。尽管基金本身有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但在面临证券市场的整体风险时,也是难以避免的。这就是基金为什么在运作好的情况下,也不能向投资者承诺固定收益的主要原因。

    不同风格类型的基金组合

    组合 配置基金品种 配置 基金品种简评

    类型 比例

    激进型 银华道琼斯88 50%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只以道琼斯中国88指数为标的增强指数型基金,2006年净值增长率高达142.89%,名列所有指数型基金第一位,该基金本周将进行成立两年多来的第6次分红,净值回到1.2元附近,投资者可重点留意。

    组合

    稳健型 南方稳健 60% 我国最早成立的开放式基金之一,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几只经历过2001年至2005年五年熊市考验的开放式基金,其稳健进取的投资风格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该基金近期实施了10派13.9元的高分配方案,净值已回到1元附近。

    组合

    兴业可转债 40% 我国唯一的一只主要投资于可转债的基金,成立2年多来累计收益率超过70%,远远高于一般的债券型基金,是稳健型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保守型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 30% 完全复制上证红利指数的交易型指数基金,由于上证红利指数是由上交所50只分红能力最强的股票组成,投资于该基金就等于买入了一只高分红的超级大盘蓝筹股,保守型投资者可适当比例参与。

    组合

    南方现金增利 70% 我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型基金之一,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另外,由于当前新股的发行频率较高,投资者可进行申购新股和申购货币基金的滚动操作,在本金毫无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充分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联合证券 宋琦 本栏目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