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华尔街日报》:投诉中国是布什的一招险棋

  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刚刚在世贸组织就中国的所谓“贸易补贴”提起申诉,此举可能给美国带来风险。因为随着布什政府为了迎合国会而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其与中国这样一个最主要经贸伙伴的关系也可能出现恶化。

  美对华贸易立场趋于强硬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上周五宣布,已向WTO 提出申述,指责中国为国内制造商提供补贴以刺激出口。她声称,此举是为了维护美国劳工和制造商的利益。

  对此,《华尔街日报》3日发表题为“WTO诉讼彰显美国对华贸易新立场”的文章指出,最新的举动表明,布什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正在朝着更加强硬的立场转变,但这同时也将白宫“置于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出现恶化的风险之中”。

  报道称,最近几个月来,美国越发重视通过战略对话解决美中贸易争端。但是,对华贸易逆差的剧增和民主党获得国会多数议席的压力,都在迫使布什政府着手解决一些美国本土制造商的抱怨。他们声称自己的产品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因为受到补贴的中国产品对其构成不公平竞争。

  据美国政府估计,对华贸易逆差2005年突破了2000亿美元,2006年预计将再创新高。创下对单一国家贸易逆差水平之最的对华贸易逆差,已经招致美国国会议员和部分利益集团的不满,他们一直在呼吁政府对此采取行动。

  在最新的投诉中,美方指责中国为钢铁、木材制品以及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出口企业提供税项减免优惠,并称这些行为都属WTO规则禁止之列。

  不过,《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称,即使中国更大幅度调整税收政策,也不一定就能撼动廉价劳动力给中国制造企业带来的竞争优势。报道援引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的话说:“我们不怕这样的申诉。战略上,我们不为所虑,战术上,我们积极面对。”

  中国高层更加关注贸易失衡

  文章还注意到,最近,中国领导层对贸易失衡问题关注有加,报道援引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上个月的讲话称,减小贸易顺差将是今年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但文章也指出,薄熙来没有明确表示现行政策会出现哪些具体的变化。

  据悉,美国的此次申诉将启动一个冗长的WTO争端解决程序,首先是为期60天的协商期,如果协商失败,美国将有权要求WTO成立专门的争端解决委员会。如果美国获胜,WTO将授权美国对中国商品开征报复性关税。

  报道称,这也是一年来布什政府第二次向WTO投诉中国。去年3月,美国、欧盟及其他国家曾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联合向WTO提起申诉,指责中国通过关税手段“不公平地阻止”美国和其他外国汽车零部件进入中国市场。该案至今仍悬而未决。(朱周良)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薄熙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