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向加菲猫学习投资哲学

    李云峥

    谁是近30年来红遍全球书刊、电影、电视三栖持久不衰的明星?自然非加菲猫莫属。这个爱说风凉话、牛饮咖啡、大嚼千层面的搞笑卡通形象,不仅因人性十足而备受各个年龄层次人士的喜爱,其诸多冷幽默台词更是具有独到的发人深省之处。

从加菲猫的一些经典台词来看近期沸沸扬扬的中国股市,或许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感悟到这些现象背后的投资哲学。

    投资就像加菲猫口中的爱情,既要有自己的明确目标和交易方法,否则在信息战的海洋和人性弱点中迷失方向,是很常见的事情。加菲猫认为“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有猪肉卷是永恒的”,的确,市场的短期行情上上下下正如“来得快去得也快”的爱情,只有抓住中长期趋势这个“猪肉卷”时,投资的坐标才会逐渐坚定而清晰,潮起潮落中的荣辱不惊才会成为可能。试想,哪艘失去了原点和坐标的船能够在波浪汹涌中从容达到彼岸?

    俗话说得好:知易行难。虽然中国股市的中长期向好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但是只要市场上稍有风吹草动,一些投资者的方向感立刻又会被打得七零八落,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波动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加菲猫有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台词:“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都有一个女人;而每个不成功男人的背后,肯定都有两个女人。”

    其实这不过是管理学中“手表理论”的另类诠释而已,两块表两个标准往往会使人不知所措。每个投资者心底其实也都会有“牛表”和“熊表”两块表,同一时间不要拿两块表翻来覆去地自己折磨自己,或许正是“手表理论”在投资心理学中的价值体现。

    记得在前年底去年初的时候,是一些投资者拿着两块表来回看最抓狂的时期之一,此后的事实将那些紧盯“熊表”的眼镜砸了个粉碎。在最近一个阶段,多方面的因素集合使一些投资者又开始拿着两块表抓狂了:一方面,国内外一些投资家、经济学者的泡沫论和风险提示正好点燃了市场内在调整的导火索;另外一方面,国资委表示将严格监管央企进出股市的交易行为、银监会发文禁止任何企业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证监会加强账户监管以打击虚假违规的“拖拉机帐户”和基金经理“老鼠仓”等,却被某些观点解读为行政调控的负面信号。

    实际上,无论是股市按照自身规律的调整,还是为全流通时代的规范化铺垫,以及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正是牛蹄在一步步夯实中国股市这轮长期牛市基础的表现。毕竟K线背后的猫腻越少、市场越是规范,对于中小投资者和市场健康发展就越是有利。

    从中长期“顺势而谋”角度出发,往往会发现“逆向思维”才更能读懂市场趋势所蕴藏的未来密码,或许这正是投资市场规律的特殊魅力所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菲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