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紫金矿业、建发股份和铜陵集团联手竞购英国上市公司 获取铜矿资源

    紫金矿业、建发股份和铜陵集团计划通过收购蒙特瑞科公司来获取其铜矿资源

    □本报记者 王杰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内地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之一紫金矿业(2899.HK)携手A股上市公司建发股份以及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两家企业,拟以近1亿英镑收购在伦敦交易所AIM上市的Monterrico Metals(蒙特瑞科公司)。

若收购成功,将成为内地企业全资收购英国上市公司第一案。

    建发股份董事会秘书林茅表示,“去年,紫金、铜陵集团(铜都铜业的母公司)与我们共同发起成立了厦门紫金铜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者于该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35%和20%。此次收购蒙特瑞科主要就是通过紫金铜冠进行,由于紫金是大股东,所以主要的收购工作都是由紫金方面操作。”

    建发股份最新公告称,该公司于2月3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三届十九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参股公司紫金铜冠向英国蒙特科瑞公司发出现金收购要约,根据紫金铜冠于2007年2月5日(伦敦时间)发出的收购要约公告,本次收购金额约为9400万元英镑(约为14亿元人民币);并同意如果收购成功,紫金铜冠各股东将按持股比例对紫金铜冠进行增资,以支付收购款项,其中公司增资金额约为3亿元人民币。

    目前,交易双方还就部分收购细节进行磋商,收购详情不日公布。有消息称,紫金矿业牵头的财团将以每股340便士收购蒙特瑞科,即较该公司上周五收盘价297.5便士有15%溢价。上述交易完成后,蒙特瑞科将保留其AIM的上市地位。基于紫金对蒙特瑞科的收购价,该公司目前已发行和将发行的股本价值大约为9460万英镑。

    值得注意的是,蒙特瑞科截至2005年度税前亏损20万英镑,2006年度上半年税前亏损220万英镑。而紫金带领的财团不惜以15%的溢价收购这家公司,全因其拥有全球最高蕴藏量之一的铜矿项目———Rio Blanco。

    有资料显示,Rio Blanco铜矿项目位于秘鲁,其铜蕴藏量接近700万吨,而上述铜矿现正进行开采,暂未能为蒙特瑞科带来收入。蒙特瑞科董事长Richard Ralph曾表示,Rio Blanco很有可能成为世界十大铜矿之一。

    “国内矿业公司在海外收购肯定会成为趋势,”光大证券行业研究员衡昆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铜资源缺口仍然很大,70%依赖进口。上述参与收购的企业实力都很强,进行此次收购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价格上看也较合理。”

    “由于收购影响重大,此前国内公司并购国外上市公司还没有成功案例,因此参与各方都非常小心、谨慎,有关收购事宜进行得非常低调。”林茅称,“目前,有关收购尚未完成。由于采取的是要约收购,虽然收购财团已与蒙特瑞科董事会达成一致,但仍须得到蒙特瑞科的其他中小股东的同意。”

    由于目前蒙特瑞科的股权相当分散,前五大股东各自持股量均不高于7.5%,因此紫金率领的财团能否成功取得蒙特瑞科的控制权,须先向五大股东游说。

    林茅表示,如果这次收购蒙特瑞科成功,日后有关铜矿的钻探、勘查等工作将由紫金和铜陵负责,而矿物的物流配送工作则由建发股份承担。

    紫金矿业积极

    开拓海外矿产资源

    为抢占矿业发展制高点,近年来紫金矿业频频开展收购、投资开发勘探国外矿产资源。用公司董事长陈景河的话说,“紫金矿业向外扩张目标非常明确。”

    去年9月底紫金矿业曾宣布,将以1813万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资源公司Allied Gold公司10%股份。双方还计划成立一家各拥有50%股权的合资公司,紫金矿业拥有合资公司的管理及营运控制权。不过,紫金矿业派出审计师对Allied Gold进行尽职调查后结果并不令人满意,随后决定放弃。

    去年10月,紫金矿业还公布,将斥资820万英镑认购伦敦交易所AIM上市南非矿务公司Ridge Minging 20%股份。紫金由此成为内地涉足南非有色金属业务的首家企业。

    本月底,紫金又将公开竞投秘鲁第四大铜矿项目Michiquillay。

    德意志银行曾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紫金近期作出多项海外收购,有助该公司拓展其金属储量及生产规模,并可改善于国际采矿业的地位。

    不仅如此,紫金矿业还于上周五公布拟于内地发行1.5亿股A股、集资约70亿元人民币,这为该公司的扩张储备充足的“弹药”。(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瑞 | 林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