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3G新形势:电信重组是必然选择

    主持人:童可

    嘉宾:

    联合证券 关海燕

    世纪证券 蒋传宁

    去年年末,3G成为市场的一个热点,相关个股均有不俗表现。

但近期,3G牌照可能延期发放以及电信分拆重组的传言又给其蒙上了诸多不确定性,3G走势如何?分析师又怎样看待目前的行业投资机会?

    主持人:去年业内普遍预测2007年第一季度3G牌照会发放,但最近各大投行和业内专业人士纷纷预测3G牌照可能延至2007年底或2008年发放,怎样看待这种变化?

    蒋传宁:国内3G牌照的发放要考量国内3G标准TD-SCDMA设备商用成熟程度、国内电信业未来有效竞争格局、全球3G发展趋势,前两个方面条件尚待做更充分的准备,因此3G牌照发放预估推迟至2007年底或2008年初属情理之中。

    关海燕:TD-SCDMA今年3月即将进行第二轮测试,测试范围将扩大到10个城市,也被定义为TD标准的“预商用”。我们认为试验网络和实际运营网络并无实质性区别,而设备的实际采购会先行,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主持人:香港的3G已经运营几年,仍处于亏损状态。即使本轮测试结束后将会有后续的投资跟进,国内设备商能否真正提前分享到3G带来的利益?

    蒋传宁:3G牌照发放后,各大获取牌照的电信运营商将在全国布局3G网络,系统设备厂商将首先受益,此后顺序依次为电信增值运营商、终端厂商(手机厂商)。对运营商而言,盈利模式仍需探索,3G用户需积累到一定规模方可盈利。全球3G用户规模发展较快,已超过1亿,显示良好的发展趋势。不过就目前而言,话音通信仍是电信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3G业务尚未有成功盈利模式。

    关海燕:测试结束后的后续投资还要看测试的结果。更为长远看,3G网络3—5年建设期的投入规模和3G实际业务量的成长息息相关,我们对中国3G潜在业务量转换为实在业务量的过程持乐观看法。估测中移动计划承建6000-7000个基站,设备开支约为40-50亿元,加上中国电信及网通的附属投资,预计2007年TD-SCDMA预商用网络设备整体开支约达80-100亿元。

    主持人:3G的参与者有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商和服务提供商,目前各方对3G的态度还是有所区别的,怎样看待3G给各方带来的影响?

    关海燕:由于目前在3G的导入期间,3G业务对运营商的现有业务影响较小,所以短期内移动电信运营商并不是3G产业的积极推动者,而固网运营商要积极一些,3G频谱资源的稀缺性决定3G业务是传统固网运营商进入移动领域的机会。但固网运营商从自身实力出发,需要的是“移动牌照”而不是“3G业务”。从设备商角度看,其在整个博弈中不占主导优势,但设备商作为技术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影响着运营商的选择。

    蒋传宁:对电信设备商和服务提供商而言,牌照发放越早越有利。固网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当然希望获得3G牌照,从而进入未来电信业务主要增长动力的移动业务领域;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而言,他们希望获取牌照从而在新的移动竞争格局中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

    主持人:近期有关电信重组的传言比较多,各种猜测似乎都有道理,重组的可能性有多高?

    蒋传宁:我们认为,为减少国内3G的重复建设,3G牌照发放数量3张较为适合,这样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进行重组十分必要。中国联通作为同时拥有两张移动网络的运营商,很可能成为拆分对象。鉴于目前中国联通盈利主要来源于G网,其保留G网的可能性更大,CDMA网络则溢价出售给需要移动牌照的中国电信,使其未来发展3G过程拥有移动用户基础,降低风险。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则可能合并形成全业务运营商。

    关海燕:如果从行业竞争的健康发展看,重组是一种必然的选择。调整的重心在于:重新平衡电信运营竞争格局;强调3G投资的经济性和效率,避免过度投资和浪费;通过重组提高电信运营商的经营效率。

    两个重要的事件我们认为是行业重组的前兆:网通剥离沪粤资产:中国网通(0906.HK)1月16日与母公司中国网通集团签订协议,转让自身在广东和上海两地的电信资产、负债及业务,以将资源集中于盈利能力较佳的北方市场,此项出售交易将为上市公司带来7.11亿元人民币的盈利。联通集团分拆C网和G网营销部门:1月26日联通集团宣布在今年3月15日前,联通市场部门将被彻底拆分为CDMA和GSM两个独立的营销体系,公司认为这次调整的最大作用在于加强C网的营销力度。

    主持人:目前3G牌照的发放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投资者应怎样把握3G带来的投资机会?

    蒋传宁:我们认为可借目前二级市场调整、相关公司股价回落、风险降低之时,择机选择未来3G设备主要受益者之一中兴通讯、未来分拆重组并在重组中获得溢价的中国联通作为重点投资对象。对风险承受力较强的投资者可关注大唐电信,其控股股东拥有TD-SCDMA3G系统设备。

    关海燕:从创新型国家战略出发,一些具备了开发“中国标准”的企业应是投资者关注的对象。通讯行业很多上市公司背靠大集团,如大唐系、普天系,具有优质集团资源、同时本身具有内涵性扩张动力的上市公司应该成为关注对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传宁 | 关海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