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天国际回应“葡萄抢购事件”

    公司澄清公告称去年收购过程中没有大量原料流失情况

    针对近日因“葡萄抢购风波”而丧失葡萄原料优势的传闻,新天国际(600084)今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2006年葡萄原料收购稳定顺利,收购总量较上年增长33.32%,数量稳定增长,质量稳步提高,其中A、B类原料占收购总量的89.74%,收购过程中没有大量原料流失的情况。

    新天国际还表示,该公司申请定向增发的计划不会改变,且投资机构认购意向已经超出计划发行股份,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定向增发工作。有业内人士说,定向增发方案预计于年报过后实施。

    那一场葡萄抢购风波

    “葡萄抢购,那应该是2005年的事情了。”记者联系到一位之前曾在新疆接受过采访的葡农。

    2005年9月前后,正是新疆葡萄熟了的季节,可是一场不曾预料到的葡萄抢购风波却破坏了这甜蜜的气氛,争夺战发生在新天和外来新建企业新奥果汁有限公司之间。

    “新奥的收购价比新天高,原料拉进场直接付给30%的现金,村里当时确实有不少人把葡萄卖给了新奥,不过都是悄悄卖掉的,因为我们跟新天有销售合同。”该葡农向记者讲述。

    “县里(玛纳斯县)本来是想引入一家竞争企业,打破新天独家垄断局面,让两家共同发展,做大做强本地的葡萄产业,这对我们葡农也有好处。但后来事情闹大了,县里觉得还是长久订单能给葡农提供保障,当时就明确表态了,要求新企业必须先建自己的原料基地,这就不是一两年的事儿了。”

    “2006年的时候,偷偷卖给新奥和一些别的小厂的就不多了,新天的收购价格也有所提高,毕竟我们葡农还是图个长远。”

    新天国际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吴利群曾表示,2006年是新天历年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葡萄的质量也最好。

    新奥的血统

    至于这场争夺战中败北的新奥酒厂,日前坊间抛出其为中粮介入新疆葡萄酒产业重要棋子的说法。一位曾在新疆调研长达半个月的研究员表示,“业内都知道,新奥酒厂是宁夏御马的,至于御马背后还有哪些投资者我就不方便透露了。至于跟中粮,好像是没什么关系的。”他笑称,“一个央企不至于采取‘抢’这样的方式来获得葡萄原料。”

    资料显示,宁夏御马葡萄酒有限公司是加拿大籍华人尹向彬独资兴建的一家集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葡萄酒生产企业,目前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建设了一个2万亩的葡萄基地。最近该公司颇为引人注目的举动是于2006年9月与中国三大葡萄酒品牌之一的王朝葡萄酒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成立王朝御马酒庄有限公司,意图结合王朝的品牌优势以及御马的资源优势。

    “新奥就是卖原酒的,收购原料成本比新天高,又没有规模效应,几乎没有利润可言。所以在2006年就谈不上抢购原料了,葡萄也不是那么紧俏。”那位研究员表示。

    销售业绩提升较快

    “2006年新天成品酒的提升幅度还是挺大的,大概有50%,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新天业务转型的初步成效。不过公司财务费用太大,2006年没有办法实现盈利,这是现实状况。所谓否极泰来,2007年是新天轻装上阵的一年,据我所知,一月份新天的销售数据不错,很多经销商的态度逐渐向看好新天转变。不过,新天的销售团队还需要时间观察。”一位接近新天国际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新天目前在等待新鲜血液———资金的注入,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据了解,通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用担保,新天国际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于2006年7月签订十年期的6.8亿贷款协议。而国开行出于降低风险考虑,希望同其它银行组成银团进行此次贷款发放,目前资金还未到账。“应该就是最近了,还有两个银行的新疆分行在北京报批额度。”该人士表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