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海通证券2月投资策略:消化两方面压力

  宽幅震荡消化政策面及估值面压力——2月份投资策略

  ●2月份大盘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有进一步推高的动力,另一方面整体偏高的估值以及管理层调控市场的预期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制约了短期做多热情。

整体而言,我们对2月行情持相对谨慎态度,短期看缺乏趋势性做多的动力,上行压力较大,市场可能以宽幅震荡走势消化政策面以及估值的负面压力,震荡幅度(约10%-15%的振幅)大于1月份,板块的结构性调整将更为剧烈,但在2500-2600点附近应有较强支撑。

  ●仅从估值看,市场尚未出现全面泡沫化,2007年估值水平仍有推升空间。但基本面利好预期难以跟上市场估值水平的快速上升,市场需要阶段性修正和来自于企业盈利数据的刺激。

  ●从资金面看,一季度末或二季度进一步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大,但1-2次的加息以及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货币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市场赚钱效应以及政策调控力度可能会对短期资金流向及流速产生重要影响,密切关注外力是否会打破资金循环的平衡。

  ●从管理层态度看,意欲股市降温的意图已十分明显,这是影响2月份多空对峙最重要的因素。虽然这些措施实际效果有限,但在市场整体估值偏高、心态不稳情况下,可能会成为短期多空方向性选择的重要砝码。

  ●建议在大盘上行过程中,注意控制仓位、锁定收益、减持短期涨幅大、估值缺乏优势的个股;如果大盘大幅震荡至箱体下限,则可增加仓位,选择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公司,并可逢低增持2007年基本面良好的高成长性股票。

  □海通证券

  2月份市场运行环境分析

  大盘在经历了去年12月份的单边急速拉升后,1月份呈现约380点的宽幅箱体震荡走势,整体仍有10%左右的涨幅,市场成交量较上月明显放大,日均成交量达1200亿元左右,市场换手率明显提高,市场投资气氛逐步加强。热点方面,低市盈率(如煤电交运、钢铁)的防御型品种、低价补涨板块、高成长性的消费类个股的表现超越大盘。

  2月份大盘明显处于两难局面:一方面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有进一步推高的动力,另一方面整体偏高的估值以及管理层调控市场的预期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制约了短期做多热情。整体大盘处于较敏感区域,面临进一步的方向性选择。我们着重从市场关心的估值、资金面以及政策面这三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进一步探讨未来市场可能的走向。

  1、市场估值还有多少空间?

  自去年11月份由行业、公司基本面驱动的单边上扬行情以来,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快速上升。根据天相数据,截至1月26日,两市全部A股的2006年的加权平均市盈率水平约29倍,沪深300成份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6.5倍,市场静态估值水平偏高。但若考虑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为25%,则2007年两市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3倍,沪深300的加权平均市盈率约21倍。我们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 股改后股东利益机制一致带来的利润提升、会计以及税收制度改革等带来的基本面中长期向好预期,国内市场的估值水平从中长线看可以达到25-30倍左右,一定程度的泡沫是合理的。因此仅从估值水平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有推升空间。

  但经过去年以来的大幅普涨后,各个板块估值都已不低,部分行业出现结构性泡沫,一些公司的炒作已有非理性成分。虽然尚未出现全市场泡沫局面,但中长期的基本面利好预期难以跟上短期估值的快速上涨和提前透支,不考虑政策调控等影响,市场本身在估值上也分歧较大。因此,估值的进一步推升也面临较大压力。

  2、流动性过剩局面能持续多久?紧缩性货币调控政策能起多大作用?

  目前股市沉淀资金的力度让人吃惊,兴业银行发行就聚集了1.16万亿元申购资金,相比庞大的18万亿元储蓄基数,目前源源不断地储蓄分流入市似乎仅仅是开端。目前,仅凭12月份的CPI 数据难以得出需要采用加息手段调控通货膨胀的结论,但出于抑制投资信贷反弹和股市泡沫的目的,央行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很可能出台加息政策。由于不可能形成持续的加息周期,同时考虑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经济的平稳发展,央行也会继续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 业务手段来调控流动性(市场基本预期央行2007年可能以0.5个百分点的幅度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4次,至11%,央票发行量突破4.5万亿元)。

  我们认为,1-2次的加息以及进一步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货币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流动性充裕局面,但市场赚钱效应以及政策调控力度可能会对短期资金流向及流速产生重要影响。

  我们也密切关注近期基金申购赎回动向、市场交投量变化,这将能直观反映市场资金的态度。根据我们了解,近期基金申购量较前两个月有所减少,赎回量则在增大,这是值得关注的变化。如果随着资金流入股市速度的减缓,市场目前高位换手的资金循环平衡被打破,将对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3、管理层态度

  从近期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暂停新发基金审批、春节后严查银行违规资金入市、督促国企防范股市投资风险、加大股市调整风险的舆论宣传等系列举措看,管理层意欲股市降温的意图已十分明显。从中也可以看出,管理层亦十分清楚采用加息等单方面的措施很难奏效,需要进行综合治理。因此一方面尽快加大股票市场的供给,如中国人寿、兴业银行、平安保险的发行流程一个比一个快,国企整体上市的速度和力度也超过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从控制停发基金、检查银行违规资金入市等多种手段控制股市的流动性。

  我们认为,管理层的态度是影响2月份多空对峙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继续并持续地加大调控力度,如加息、进一步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物业税、商品房预售制度调整等)、或强化市场对国有股减持形成市场冲击的预期……,则对股市上行的压力不言而喻。虽然这些措施实际效果有限、不可能改变市场中长线牛市格局,且市场以震荡形式对调控举措已有一定的消化,但在市场整体估值偏高、心态不稳的情况下,可能会成为短期多空方向性选择的重要砝码。目前状况下对政策预测极为困难,我们估计春节前政策面可能会以平稳为主,管理层可能会根据大盘走势、市场反应、1月份经济数据等考虑进一步的措施。

  市场趋势判断及操作策略

  1、市场趋势判断

  整体而言,我们对2月份行情持相对谨慎态度,考虑到仍然充裕的流动性,如政策面能保持相对稳定,则不排除市场估值有5%-10%的上升空间,但整体上行压力较大,短期看缺乏趋势性做多的动力。市场可能以宽幅震荡走势消化政策面以及估值的负面压力,震荡幅度大于1月(估计达到10%-15%的振幅),板块的结构性调整将更为剧烈。但从市场估值、资金面看,尚不至于形成拐点,在2500-2600点附近应有较强支撑。

  2、操作策略

  在震荡市场中,仓位控制和操作策略极为重要,我们建议在大盘上行过程中,注意控制仓位、锁定收益、减持短期涨幅大、估值缺乏优势的个股;如果大盘大幅震荡至箱体下限,则可增加仓位,增持2007年基本面良好的高成长性股票,如消费类个股、券商股、钢铁股等。

  个股选择上一定要选择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公司:一是业绩稳定增长、整体估值偏低、涨幅较小的防御性品种带来的安全边际,如煤炭、钢铁、电力中的龙头公司,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宝钢、鞍钢、邯钢、国电电力南京高科等;二是有较为明确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股权激励或重组预期的个股,如沪东重机上海机场紫江企业桂冠电力特变电工吉电股份等;三是业绩增长明确、可通过高成长性支撑相对较高估值的优质公司,如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等。

  2月份投资组合推荐

  股票名称 推荐理由

  宝钢股份 2007年钢铁行业产能释放减少,钢价将继续上涨,钢铁企业盈利能力可能会超过预期。公司今年有新增产能释放,2007-2008年每股盈利预测有1.00元、1.10元,目前估值偏低。

  (600019)

  西山煤电 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焦煤基地,2007年煤价上涨已成定局,2007-2008年每股盈利预测为0.88元、1.00元,目前估值偏低。

  (000983)

  吉林敖东 公司是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5%股权,2006年业绩预增250%-300%以上。目前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已获批,等待复牌。我们仍然看好牛市环境下券商股的高成长性,目前吉林敖东估值尚未能充分反映其内在价值,建议逢低买入、中线持有。

  (000623)

  长春高新 公司拥有70%股权的长春金赛药业是国内成长性最好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2006年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以上。另一控股子公司百克药业开发的爱滋病疫苗是国内第一个通过一期临床的,水痘疫苗等也将于今年9月份上市。由于上市公司仍有一些低效资产拖累业绩水平导致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我们认为资产剥离是大势所趋,建议逢低积极介入。

  (000661)

  1月份荐股回顾

  股票名称 市场表现及跟踪建议

  中信证券 当月最高涨幅31%,券商板块仍是2007年重点关注品种,可中长线持有。

  青岛海尔 1月份冲高回落,中长线继续看好,可继续持有。

  鲁阳股份 当月最高涨幅33%,中长线继续看好。

  西山煤电 当月最高涨幅43%,估值仍偏低,可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