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郑梦九被判三年监禁 或冲击韩国经济

郑梦九被判三年监禁 或冲击韩国经济

  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 资料图□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本已不堪韩元持续升值和工会连年罢工的韩国汽车产业,昨天再遭“重磅炸弹”袭击。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周一宣布,裁定该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公司主席、身价超过22亿美元的韩国首富郑梦九挪用公款和向政府官员行贿罪名成立,判刑3年。作为韩国最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之一,如果郑梦九最终入狱,对收入占韩国GDP 近一成的汽车产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噩耗,甚至会直接冲击出口导向明显的韩国经济。

  一言不发听完宣判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称,主审法官认为,郑梦九参与筹集非法秘密资金693亿韩元(约7400万美元),并且先后挪用共计900亿韩元公款,给集团企业带来2100亿韩元损失。郑梦九在法院审理过程中表示,他知道公司的资金遭到移转,但他否认事先知晓这些资金的用途。

  此外,郑梦九还被判给子公司造成经济损失及为他本人及其子谋求经济利益。郑梦九的儿子郑义宣是韩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起亚公司的总裁。法院据此判郑梦九入狱3年。不过,与郑梦九一同被判罪的其他三名现代高管都仅被判缓刑。

  而此前检察机关的指控称,郑梦九非法集资达1034亿韩元,并且将其中的超过690亿韩元挪作私用或其他用途,其中包括对政府官员行贿。

  当地媒体报道说,郑梦九在法庭上显得格外平静,板着脸一言不发听完了宣判,随后便安静地走出了法庭。由于相关的保障条款,法庭并没有在法庭上拘捕郑梦九,他暂时仍拥有行动自由。

  随即宣布要上诉

  在法院的判决宣布后,现代汽车随即发表声明称:“我们对于法庭的裁决非常失望,按照主席的意愿,我们将提起上诉。”

  郑梦九的律师此前也坚持认为,考虑到已年满68岁的郑梦九的健康状况,加上可能对韩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他的当事人应该被判缓刑。

  去年4月28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侵吞罪和渎职罪批准拘留郑梦九。5月16日,韩国检察机构以贪污、挪用公款的罪名正式起诉郑梦九。在这期间,郑梦九有两个多月时间没有上班,并一度因为健康原因住进医院,6月获保释,7月重新回到公司上班。

  据称,郑梦九本人早些时候曾在法庭上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道歉,希望可以得到宽大处理,并保证要改善公司治理。他还承诺,如果法庭给他机会,他会致力带领现代公司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按照截至2005年年底的产量和销量计算,该公司在全球排名第六。

  股价一度大跌3.2%

  在郑梦九被判刑的消息宣布后,现代汽车的股价昨天一度大跌3.2%。一些分析人士甚至指出,如果郑梦九真的入狱,可能会对韩国的汽车业乃至整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现代汽车和三星电子对韩国经济的贡献,再怎么高估也不过分。”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徐明新闻)棋对记者说。他表示,如果现代汽车公司因为此次事件而受到重大打击,对韩国经济肯定会有所影响。

  郑梦九领导的的现代汽车及其子郑义宣领导的起亚汽车集团,占整个韩国汽车出口的70%,在整个韩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非常重要的地位。

  韩国当地一家投资管理公司的分析师也表示,公司管理层在当前的节骨眼上被判入狱,对现代汽车确实是一大打击。对于现代等韩国出口商来说,当前不仅面临本币持续升值的不利冲击,还要应付国内接连不断的罢工事件。有关统计显示,仅在2006年12月28日到本月15日这段时间,现代汽车就因为工会罢工而少生产汽车17977辆,损失达2674亿韩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郑梦九目前仍是自由身,并且光是上诉的过程就可能耗时1年,所以短期内,现代汽车的经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新闻观察

  当司法公正遭遇国家利益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尽管郑梦九本人及其律师都认为,3年的刑期判得过重。不过,相比韩国检察机关此前要求的6年监禁,法院的此次判决似乎还是轻了不少。

  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称,鉴于郑梦九“对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法院决定对其处以较轻刑罚,但“毋庸置疑郑梦九的行为是犯罪行为”。

  “从某种意义说,作出这种判决是妥协的产物。”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记者说,“一方面要考虑法律的严肃性,要顾及民众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要较好平衡国家的利益。”

  换句话说,韩国经济离不开现代汽车,而现代汽车则离不开郑梦九,至少目前是这样。

  作为已故韩国著名企业家、前现代集团名誉会长郑周永的儿子,郑梦九执掌的现代汽车集团目前是韩国第二大财团,如果算上其子郑义宣领导的起亚汽车集团,两家公司的出口占到了韩国去年汽车总出口的七成。而对于韩国经济来说,汽车出口的比重约为10%。现代和起亚的年销售收入之和,约占韩国GDP的6%,足见现代汽车对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重要性。

  “韩国的本土市场有限,因此像现代这样的出口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尤其明显。”徐明棋说。

  而对于陷入“内忧外患”的现代汽车来说,保持公司管理层的稳定也尤为重要。在去年郑梦九不在公司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现代汽车的经营管理一度陷入混乱。现代及其关联企业起亚汽车在海外建厂的多项重要计划都因故推迟,而公司与工会的关系也异常紧张。

  现在考验现代和起亚等韩国出口商的还有汇率 ,由于韩元对美元持续升值,在过去一年中,现代的盈利下降了30%以上,而起亚的利润更骤降90%以上。

  事实上,在去年郑梦九被捕之后,韩国的汽车工业协会就曾联名向法院求情。该协会声称,郑梦九被捕可能引发整个韩国汽车产业的危机。

  此次法院相对“仁慈”的判决,对现代汽车应该还算是好消息,徐明棋说。由于郑梦九已表示要上诉,有当地媒体报道说,考虑到韩国上诉法院一般都会作出较地方法院更轻的判决,所以,郑梦九最终到底会不会入狱,现在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明棋 | 郑义宣 | 徐明 | 主席 | 朱周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