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旅游业要注重可持续发展

  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七届西班牙国际旅游博览会被称为世界第二大旅游展会,规模仅次于德国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共有来自1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企业参展,到会业界人士和普通观众超过25万人次。为期5天的本届旅博会传出的信息让人欣喜。

2006年全球旅游业再创新高,国际游客达8.42亿人次,比上年增4.5%。亚、非、欧、美各地区普遍增长,非洲和亚洲更是高出一筹。展望2007年,世界旅游业仍将是一个向上的发展年,预计全球国际游客人数将保持4%的增长。

  中国成为展会明星

  中国旅游业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据中国驻马德里旅游办事处提供的数字,作为旅游目的地国,2006年到中国旅游的国际游客达499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63%;旅游外汇收入达339.5亿美元,增加15.88%;作为客源国,中国到国外旅游的人数达3452万人次,增加11%。过去一年,又有1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新的旅游目的地,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地区)已达132个。

  中国展团成了本届旅游展会的“明星”团,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为展会开幕剪彩后,同索菲娅王后第一个就来到中国展台参观,并在北京的标志性古建筑天坛的巨幅照片前留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说,今年中西两国互办文化年,中国展团规模比往年都大,展台布置也更精美。西班牙国王和王后继2004年展会后又一次到中国展台参观,体现了对两国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促进发展各显神通

  许多国家和地区在新一年都推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举措。展会期间,西班牙中央政府同全国17个自治区中的12个签署了在国外促销旅游产品的协议,以进一步扩大各地知名度。西班牙计划今秋同世界旅游组织一起,共同举办一次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对旅游业作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发挥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旅游业和世界交往中的价值。西班牙还将实施“高端旅游计划”,以增加旅游业盈利水平。

  同时,一些国家表示将更加重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更加重视创新旅游产品,更加重视适应和满足旅游者的需求,更加重视信息技术在促进旅游业方面的作用,更加重视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一些国家还对老的旅游胜地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提高旅游设施的档次和服务水平。

  气候变化影响旅游

  旅游业发展也存在隐忧,其中包括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业界一些人士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可能改变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比如西班牙吸引国际游客的一个重要元素是地中海的“阳光”。大量欧美游客追逐阳光,到西班牙享受温暖。但由于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2006年成为西班牙历史上最热的一年。业界人士担心,这种不断增温的“热”持续下去,“享受阳光的温暖”可能就会变成“忍受骄阳的烧烤”,游客可能会向北欧等原本气候寒冷却变得温暖的地区转移。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兰贾利在展会上指出,旅游业越来越受到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减少的损害,同时旅游业也是这种状况的制造者之一。因此,旅游业的增长方式要改变,发展要更适度、更稳健和更负责任。他强调,旅游业界应担负起更多的节约能源、自然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另外,世界经济中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以及突发性事件和自然灾害等,都可能对世界旅游业造成损害。如何应对不利因素,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旅游业界需要思考的课题。

  (本报马德里2月5日电)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