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圳发布2007年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白皮书

  昨天,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了《2007年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白皮书》,向社会公布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的14项指标及涉及的全市15个部门和6区相关责任。相对于去年的监管责任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里的14项具体指标都有所提高,其中民生净福利食品安全指标中的全市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年平均合格率、产品“瘦肉精”抽检年平均合格率和大宗水产品违禁药物残留抽检年平均合格率均须达95%以上。

  去年,我市首次在食品安全领域发布了监管责任白皮书,并向社会公布有关指标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责任。各部门按照白皮书规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狠抓落实,使我市食品安全保障基础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的监管责任白皮书,是在人大议案办理方案确定的目标基础上,根据2006年实际完成情况制定的。市政府决定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办理进度,提出了14项具体量化的工作目标,其中第一项结合了市政府年初推出的民生净福利指标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安全指标。记者对照发现,今年的指标比去年均有所提高,如全市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年平均合格率、产品“瘦肉精”抽检年平均合格率和大宗水产品违禁药物残留抽检年平均合格率从去年的91%、97%和93%上升到今年的95%、98%和98%。其中提高幅度最大的是工业区食堂满足工人安全就餐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30%上升到今年的70%。同时,白皮书还对我市14个食品安全监管单位作出了具体的任务分解,明确了各监管部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

  据了解,今年年底,对白皮书所列各项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进行年度考核。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食安办要求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执行有责必究的“买单制”,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追查责任。对不履行法定职责,推进工作不利,工作出了问题、造成重大损失的;对无正当理由没有完成本白皮书中所列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的;对重大事宜不及时报告,造成工作失误,给政府工作带来被动的,坚决严肃处理,必要时提请行政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相关链接

  14项具体工作指标

  1、民生净福利食品安全指标

  全市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年平均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全市畜产品“瘦肉精”抽检年平均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市大宗水产品违禁药物残留抽检年平均合格率达到98%以上。

  2、本市生产加工的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87%以上,其中获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2%以上。

  3、全市市场预包装食品抽检品种覆盖率达65%以上。

  4、全市商场、超市、个体门店的食品进货索证索票率达到85%,奶制品进货索证索票率达到100%,豆制品进货索证索票率达到95%。

  5、80%以上本市规模化农产品基地及其农产品达到无公害农产品的要求。

  6、供应我市的主要初级农产品40%来源于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基地。

  7、依法注册登记企业生产的豆制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8、品牌肉品的市场占有率达15%以上。

  9、在全市大中型工业区建成符合要求的集体食堂,能基本满足全市工业区70%以上工人的安全就餐需求。

  10、连锁经营企业销售食品的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11、我市的农贸市场持照经营率达80%。

  12、全市市场(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实施食品准入管理,食品准入管理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基本普及。

  13、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率达50%以上。

  14、全市20%小型餐饮企业和60%中小集体食堂完成量化分级等级评审。(记者周元春)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