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子客票今年底普及率将达100%

  机票代理近期频频转让

  时报讯 (记者 高江虹)今年底,电子客票普及率必须达到100%,然而这个航空电子时代的到来并非让所有人欢欣鼓舞,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租金与经营面临压力,传统代理公司的地盘日渐萎缩,甚至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尴尬。

  另一方面,网上票代公司势力则日渐聚合,传统旅行社也高调加入战局,机票代理业的新一轮洗牌正在酝酿中。

  传统代理:经营艰难小代理被淘汰

  早两年大小酒店、写字楼底层标示着“机票、酒店预订”小牌子的代理点,如今已渐渐消失不见踪影。“谁还特意去找代理点呀?直接上南航网站订票就行啦。”天河一家外贸公司的刘小芸经常需要出差,对她来说,网上购票比找代理点更加便利,因为既不需要提现金支付又无需送票上门,只需起飞当天带着身份证去登机就可以了。

  电子客票的火热,令不少传统代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国内最大的中文民航社区机票代理论坛,广州地区的机票代理转让近几个月接连出现,仅去年12月就有3家代理点准备出让。

  “现在做代理越来越难了,小代理点很难存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票代理告诉记者,以前航空公司给机票代理人提供的是“3+X”佣金 体制,机票代理的盈利主要是通过收取航空公司的佣金来实现的。然而,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出,旅客根本无需到机票代理商营业点付钱购买,而另一方面,各代理点的铺面租金也日益走高,这使得传统代理点的经营面临压力。

  旅行社:开设售票系统抢散客

  传统代理式微,新代理异军突起,电子客票首先成就了携程、易网通为首的一批网络公司。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以往机票代理排名第四的旅行社,在这场乱战中也正着力冒出头来,高调宣布进军电子客票市场。近期,南湖国旅推出了“机票通”服务,即在该社分布于广州所有的营业点开设售票系统,为市民订票。

  “谁准备得更充分,谁就有可能抢占先机。”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毫不掩饰南湖国旅的野心,直言南湖国旅目标是在两年内爬上广州机票代理销售量的前两名。据了解,作为传统旅行社,其机票代理主要来自旅行团的订票,“我们以前很少关注散客,但现在要发展散客和商务客这部分的订票。”郑年军向记者透露,去年南湖国旅的机票销售额大概在4亿元,他估计随着自助游、商务旅客的开拓,以及网点的扩张,更加便捷化的营业点会给机票销售带来好消息。

  观点碰撞

  正方 航空公司或借网售抛开代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电子机票完善成熟,航空公司完全可以越过代理商拉近自己与终端旅客的距离,机票代理商的生存空间必然受到挤压,以往“3+X”的佣金模式也会被打破。“佣金模式让航空公司总在替代理打工。”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长期以来,航空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使仅有的微薄利润也全给代理赚走了,因此,各航空公司近几年不惜血本发展电子商务

  南航便是其中最早创建民航电子商务平台的航空公司。据了解,自从1999年正式开通以来,南航电子商务网上销售业务便超过45亿元,去年销售额更是高达57亿元。业内人士预测,电子客票的推广对航空公司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南航等航空公司有可能终将撇开代理,自己做大机票销售“蛋糕”。

  反方 电子客票短期不可能取代分销

  不过,对此易网通相关负责人并不太认同。“就购买渠道而言,目前国内能够通过严格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完成购买及支付的消费者不足20%,八成以上的旅客还是需要电话咨询、送票上门等服务,这些现实服务航空公司仍旧无法满足。”易网通这位负责人认为,在中国航空业发展如此迅速的大背景下,航空公司的业务增长点仍旧在航空服务上,虽然电子客票可扩大直销渠道的机会,但航空公司更大的精力会放在主流优势的增长上。因此,航空公司直销完全取代分销几乎是不可能的。

  “100%直销的背景是航空业的成熟发展,所以,即使存在直销取代分销这样的最终结果,也必将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该负责人表示,“至少在3~5年内还不大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航空公司和代理公司处在同样的地位,谁准备充足,谁就能够赢得市场。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郑年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