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把脉2007宏观经济:更多是调整 而不是调控

  4 泡沫,还是正常?

  《第一财经日报》: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在管理层看来颇有点“犟牛”的意味,房价一路上涨。去年开始,股票市场也回暖并不断攀升。围绕着这两个市场的火爆情形,有关泡沫的议论也越来越多。

各位专家对这两个市场的基本状况,如何看呢?

  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如果说,股市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涨得快了点,步子走得急了点,我认同,但说股市有很大的泡沫,我不认同。

  目前的股市上涨是一种恢复性的增长。从发展中国家的经验看,证券化率一般都在80%,发达国家更是在100%,美国已经达到200%了,我们现在才到50%,流通市值实际上还小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就认为股市有了很大的泡沫,是没有道理的。

  房地产市场,我认为是有一定的泡沫了。作此判断的依据是,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房价飙升。它跟股市还不一样。前些年房价一直在涨,北京最高的楼价每平方米已经达到9万元了,上海更是出现了11万元的价格,这种增长就不正常。另外,在北京和上海还出现了房价涨租金降的情况,互逆的走势很不正常。美国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出现房地产衰退,泡沫破灭,在泡沫破灭之前也就是2004年,就先出现了租金和房价互逆的走势。

  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中国的股市能够走出前几年的低迷,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也是我们改善中国的金融体系和市场结构非常需要的因素,如减轻银行压力,降低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但是,我想说,股市曲线是正常的,一条直线是不正常的,股市肯定是有涨有跌的,涨得太高太快就要绝对当心。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要理性。

  街头巷尾大量未经历过过去跌势的人们又开始纷纷入市,又在重演“过去的故事”,提醒是应该的。特别在当前内外失衡的背景下,我们更加要关注海外资金,它们想通过各种渠道来赌我们的股市。当然,也有一些海外机构投资者因为踏空而“唱空”我们的股市,对于“唱空”的海外人士我们也要当心。

  对宏观调控部门来说,轻易不要干预。如果说干预,当前重要的是两点:一是,要想尽办法堵住投机的海外资金;二是,央行看好货币供应 的总闸门。有这两点,股市会自动调整到较理想状态,会自动调整出一条较稳定的上升曲线,但又不是几乎接近于直线的趋势。

  高辉清(高辉清新闻,高辉清说吧):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股市上涨是有一定的必然性。很多因素推动它上涨:第一,过去由于没有股改,使得宏观经济本来连续走好了很多年,股市却没走好。股市是被强行压制了三四年。现在股改完成了,绳索松开了,出现一个疯狂的补涨行情,是很正常的。第二,一些上市公司这几年的业绩确实非常好。过去是宏观好,微观差,但现在两者一致了。甚至由于上市公司蓝筹股很多,它业绩的优良性比宏观经济整体性表现还要好。所以,股市上涨有坚实的基础。

  目前还不能说明显有泡沫,但要再往上走,因为速度确实太快,可能是会有泡沫的。

  汤敏(汤敏新闻,汤敏说吧):房地产这几年价格涨幅确实过大,而且很难压下来。股市,我认为不是涨得多的问题而是涨得快的问题。但是,至于说金融泡沫是不是已经形成了,现在还是见仁见智,因为定义泡沫本身很难。可以肯定的是,正在朝泡沫的方向走,我们要谨慎。

      5 房价、股市,如何调控?

  《第一财经日报》:对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走势,几位专家的看法比较一致,接下来要谈一谈,调控有何良方?

  夏业良:目前股票市场是否存在严重泡沫,经济界尚未形成共识。我认为政府不应直接干预股市,可以通过利率和公开市场 运行等手段施加影响。

  汤敏:国家应该赶紧做的是不让泡沫越吹越大,要把流动性收紧一部分,必要时就该加息。因为我们的利率还是比较低的,有加息的空间。当然,光靠加息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尤其是股市,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加快债市发展,培育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现在只专注于一个股市,不太妙。

  夏斌:谈到加息,我想强调一点,采取这种手段的时候,我们不能光看自己,还要放眼世界,尤其是要盯住美国。我注意到最近海外有舆论说,美国不满足于2.5%左右的增长,还准备减息刺激经济进一步增长。如果美国减息,那中美之间的利差就更小了,对我们的压力就大了。

  美国作为双赤字这么严重的国家,在全球经济失衡的状况下,应该负起大国的责任。具体说,就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矛盾决定其应该提高利率来减少赤字,并确保经济软着陆。它硬着陆,我们不愿看到,对我们影响太大。不着陆,也不应该。美国的理想状态就是2.5%左右的经济增长水平。但,如果美国执意降息,我们怎么办?我认为,我们就应该考虑加快外汇储备 运用的步伐,不能拖的时间太长。这就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博弈。

  高辉清:房地产市场这几年一直在调控,但就是没有调控到位。它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既要努力做,还得讲技巧,不能操之过急。

  王建:关于房地产市场,我有一个看法。前不久下发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的相关通知,我觉得这个办法有很大的问题。房价上涨就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供给少了,一是需求多了。要把房价降下来,要么是压需求,要么是刺激供给,现在对房地产商征这么高的税,不是反而在压制供给吗?

  我估算了一下,2000年到2005年,如果按照每套平均面积120平方米计算,六年中买了房子的城市居民,大概还不到10%。居民的大多数还没有改善居住条件,对房地产还有很强烈的需求。这个时候如果压制供给增长,房价就涨得更厉害吗?

  2005年压制房价是紧缩土地供给。结果呢,2005年商品住宅价格涨了8.4%。所以,不应该从供给这端入手,应该从需求这端入手。从需求角度说,也不是压抑普通老百姓正常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需求,要压制的是少数富裕阶层对房屋的投资甚至是投机性需求。就是用物业税、用财产税来压制。使非自住房持有的成本大幅度提升,这样就能抑制住买房的投资或者投机性需求,这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 夏斌 | 高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