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商务部研究美方磋商请求 补贴争端可能耗时两年

   商务部正研究美方磋商请求

  “补贴”争端或耗时两年

  日前,美国就中国的制造业补贴条款向世贸组织(WTO )提出申诉。对此,中国国际贸易协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毫无道理”。

周世俭说,本次申诉如果磋商失败可能耗时一至两年,申诉的目的在于逼迫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特别是金融等服务行业,并对人民币升值 施压。

  磋商期为60天

  上周五,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宣布已向WTO提出申述,指责中国为国内制造商提供补贴以刺激该行业产品出口。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对美国提起申述表示遗憾,并称正在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据了解,美国指责中国为制造行业的某些出口企业提供税项减免优惠,而政府向特定行业提供补贴支持出口的行为通常都在WTO规则禁止之列。

  苏珊·施瓦布称,这些存在争议的减免税和其他政策使中国产品廉价到了有失公允的地步,进而起到了刺激出口的作用,受惠行业从木制品到电脑到钢铁,所涉广泛。她声称美国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地受到了中国商品的竞争冲击。

  周世俭曾参加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日内瓦WTO争端解决机制听证会起诉美国201钢铁保障措施。他昨日对记者说,根据相关程序,美国向WTO提起申诉后,首先是为期60天的磋商期,如果双方经沟通后达成谅解,那么该案自动了解;如果磋商失败,案件将移交WTO争端机构。上述过程,大概费时1~2年。如果美国在第一次裁决中获得胜利,中国还可以上诉;如果上诉被驳回,WTO将要求中国政府对补贴政策方面进行改正。

  意图逼中国开放市场

  “但我不相信美国会获得胜利,美国对华反补贴是违背国际贸易根本理论的”,周世俭举出两方面的证据:

  其一,出口退税政策是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也是国际惯例。一个国家在本土生产的商品输出海外市场实现其价值,在其国内是不应该征税的,否则就出现双重征税的情况。

  其二,西方国家已达成共识,反补贴法不适用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美国企业曾在1983年和1985年两次向美国商务部提起对中国发起反补贴调查,但均被否决。他说,“在反倾销调查中,美国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另一方面,美国在反补贴法中又把中国当成市场经济国家。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周世俭认为,此次申诉,日本和欧盟没有参加,显示其他国家对申诉并不看好。周世俭认为,美国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此次提起申诉的目的在于逼迫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特别是金融业等服务行业,此外还对人民币 升值施加压力。

  链接 诉讼涉及三大行业

  施瓦布称,中国在包括钢铁、木材产品、信息技术及其他制成品行业存在“问题”补贴,并声称这从两方面影响了中美贸易的公平:首先是对出口商的补贴,其次是给予那些从中国国内采购设备和产品的中国境内公司所谓“进口替代补贴”。(凌慧珊)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 苏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