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并购新规难抑并购热潮 并购投资审批仍将快于绿地投资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近日,有关外资并购境内企业严格审查相关文件即将出台的消息再次牵动并购市场神经,但商务部研究院有关人士表示,该文件重在规范并购市场,修改后的审查文件不会改变外资并购审批速度快于绿地投资(新设外资企业)的审批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关于外资并购的相关管理规定只是对去年出台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的细化,并购市场已经对此有所预期,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今年中国仍将迎来新一轮并购热潮。

    审查仍将快于绿地投资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从国际实践上看,并购投资的效率比绿地投资要高,我国此次修改的审查规定也将体现这个原则,即在审批速度上保证并购投资快于新设外资企业。而在此前的有关文件中也明确,有关部门对并购的审批限定在“30日内”,而对外资企业的设立审批期限为“90日内”。

    他认为,并购审批的规范性文件应坚持两个原则:其一是把并购市场规范起来;其二是不能造成过度监管,“过度保护没有必要,重要的是加强执行力”。

    业内专家认为,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体现去年商务部等六部委颁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中的要求,即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的,当事人应进行申报。至于哪些是重点监管行业,梅新育说,“这些行业应该包括金融、装备工业、能源、航运、电信等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他认为,对于这些事关国家安全的行业,其并购活动应该纳入国家的监管视野。

    出台有关外资并购审查规范性文件的目的,是要改变目前监管规则落后于监管实践的状况。业内专家认为,“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假外资并购,以及对国有资产的并购等,监管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将迎来新一轮并购热潮

    “如果中国出台有关严格外资并购的审查文件,确实会对私募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对中国的投资产生一些影响”,清科公司董事总经理康中迈表示,在全球掀起新一轮并购热潮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2007年中国并购市场仍将迎来新一轮并购热潮。

    他分析道,一系列与并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与陆续实施,以及国内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将使中国内地的并购市场进一步健全,这有利于并购市场健康发展。

    “外资通过并购国内企业能够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以前那种合资、合作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传统路子,需要在选址、建厂上花费大量的时间,而通过并购模式,能够使资本马上进入升值通道。”业内专家认为,即使出台严格审查的规则也比投资建厂效率高,因此通过并购方式投资中国企业,将成为外资的首选。

    2006年,凯雷收购徐工失败的案例和高盛收购双汇的成功,或许会成为外资“衡量政策的尺子”。业内专家认为,外资并购行业可能会更多地集中在政策敏感度低、行业集中度低的产业,“外资可能会在媒体IT业(TMT)、零售、水泥等产业发力”。

    业内专家表示,出台严格审查的办法可以看作是对去年《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的细化,市场上对此已有所预期,因此也不会对外资并购市场产生过大影响。随着《规定》的“发酵”,以及其他对外资并购规则的出台,外资并购中国企业的策略也会顺应政策而调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