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铁路板块 跨越式发展刚起步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 王晓艳

    我国铁路行业将在未来20年内保持快速增长,随着铁路改革的深入进行、铁路投融资体制的多样化,以及铁路资产的分步上市,铁路运输类上市公司未来必将成为A股市场光彩夺目的一部分。

    目前三家铁路类A股上市公司(大秦铁路铁龙物流广深铁路)虽然业务种类并不相同,但都是铁路优先发展的对象(煤炭运输系统、集装箱运输系统和客运专线)。三家公司将率先受益于铁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充分享受铁路运力提高带来的客货运量的高速增长,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铁路运输量不断增长

    铁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是能源、矿类等重要物资的主要运输方式。从经济性和可行性方面考虑,能源、矿类等物资体积大、质量大、运距大、价值小,因此铁路应成为其主要的运输方式。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我国原材料物资的铁路运输量将不断增长。

    根据美国的数据来看,在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之前,铁路运输量的增长基本和GDP的发展保持同步状态;此后GDP快速上升,而铁路运输量则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我国目前人均GDP尚不到2000美元,未来20年,铁路运输量的增长将和GDP的增长保持同步状态。

    我国能源以煤炭为主,煤炭分别占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的76%和69%,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的能源结构仍将以煤炭为主。因此,煤炭运输系统的正常运行对保障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在我国铁路运输系统中,虽然煤炭的运输周转量占铁路运输周转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占铁路货运量的比重达到45%以上,但仍不能够满足煤炭运输需求。“十一五”期间,煤炭运输系统是我国铁路部门的重点建设对象之一。铁道部将围绕十大煤炭外运地区运输需求,在建设客运专线等相关线路、释放既有货运能力的同时,加快煤运通道建设和既有线扩能改造力度,逐步建成运力强大、组织先进、功能完善的煤炭运输系统。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铁路在安全性、经济性、环保、节能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是重要的中长运输方式之一。目前,在我国的铁路运输收入中,货运收入占比一直在50%以上,20世纪90年代虽有所下降,但现在又开始逐步提高。整体来看,铁路货运的运营收入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趋势。

    从盈利能力来看,自1999年铁路扭亏为盈后,国家铁路的利润开始逐年上升。不过,国家铁路的利润率却并没有突破5%,对以铁道部为主的投资主体的回报并不甚高。未来随着铁路运营机制的改革和不断完善、铁路投融资体制的进一步健全,我们认为铁路的利润率将会逐步提高,并给包括公共投资者在内的投资主体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

    我国铁路运输的运营模式是自然垄断下的“网运合一”,不是美国竞争机制下的“网运合一”。目前,我国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还处在研究和设计阶段,但无论采取哪种模式———“网运分离”、“网运合一(区域公司)”或者“网运分离+区域公司”,都是要将竞争机制引入铁路行业,提高行业的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随着改革的深入,铁路行业运营的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与其他交通运输行业相比在成本竞争中的优势,都将体现得更加明显。

    重点关注个股

    大秦铁路(601006):大秦铁路是我国最重要的西煤东运主干线,占全国煤炭铁路运量的16%,是我国煤炭铁路运输网络的核心部分。未来五年设计通过能力将由现在的2亿吨增加到4亿吨,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将随之大比例提高。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将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36元和0.42元。

    铁龙物流(600125):公司是中国铁路特种集装箱的垄断经营者,并经营一条通往营口港的货运专线,大股东是铁路集装箱唯一具有承运人资格的企业———中铁集箱。2006年收购的铁路特箱业务、未来沙鲅支线的复线改造以及大股东资产的注入预期,都将令公司主营业务大幅增加。预计公司2006年和2007年将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29元和0.40元。

    广深铁路(601333):公司是国内最先进的铁路路段之一———广深铁路的运营商,并将收购“黄金铁路”京广铁路广坪段。公司是铁路行业唯一一家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公司,是铁路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公司2006年12月回归国内A股市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广坪铁路,收购的顺利完成将令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两倍。公司正在进行的广深四线项目将于2007年完工,届时广深线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更加突出。预计公司2006年和2007年将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10元和0.26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