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2007年中国钢铁市场供求分析

  中国钢铁产量已占据全球钢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而2006年又成为世界第一大钢材净出口国,因而,分析中国钢材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对分析国际市场价格走势极其重要。根据2007年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导向等,世界钢铁动态对中国国内钢铁市场2007年和2008年的供需变化做了初步的分析预测。

  2007年,中国粗钢产量最低的可能值为4.66亿吨,比2006年增长10%,增长4600万吨。而最高的可能产量将达到4.85亿吨,较2006年增长15%,增长6500万吨。最低产量的估算,主要是依据是:2006年11月中国粗钢月产量转换为年产量已经达到4.62亿吨的水平。此外,中国的粗钢产能目前已经达到5亿吨,2006年钢铁业的盈利水平又创下了历史新高,加上进入2007年以来,中国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又有一定的回升,因而,利益拉动的结果将使中国已有的钢铁产能全部投入到生产中去,其全年产量只会高于4.62亿吨。如果再考虑2007年新增产能的释放量,其产量将会更高。

  由于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有意控制经济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改变经济增长模式,而且调控效果在2006年的下半年已经有所体现(FAI增长已从上半年的31.1%,下降到年末的24%),可以预计2007年,中国国内钢铁市场粗钢需求量的增长速度将低于2006年的表观增长速度。2006年中国粗钢需求的增长仅有10%左右,因而,2007年中国最高的粗钢消费增长速度不会高过10%。较为乐观的估计可能为9%,而最低的估计只有6%。相应的表观消费量分别为4.22亿吨和4.10万吨,仅比2006年分别高出2300万吨和3500万吨。

  由于2007年中国的钢产量增长仍将大于国内市场需求量的增长,因而,2007年中国的钢材净出口量仍将会大幅增长。按年最低产量4.66亿吨和最高需求4.22亿吨的最理想水平测算,要实现钢铁产品供给和需求的总平衡,中国全年净出口粗钢必须达到4400万吨,比2006年增加1000万吨,增长26.8%。因而,2007年中国钢材出口下降的可能性实际上不存在。

  随着中国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出台,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对钢材需求的增长速度不断放缓。从年度变化看,尽管200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创造了11年以来的最高速度,GDP增长率达到10.7%,固定资产投资也保持在24%的高水平上。但中国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的增长却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有9.5%左右。

  由此可见,中国国内钢材市场的供需关系在2007年将进一步恶化,产量大于内需增长的态势不会发生变化,多余的产量增长必须依靠向国际市场增加出口加以消化。由于供大于求日益严重,尽管政府可能会取消钢材的出口退税,但仍无法阻止钢材出口的扩大。

  中国钢铁工业将面临日益增多的反倾销诉讼,直到出口市场受到影响。实际上中国钢铁工业目前所面对的各类反倾销提议、调查和税率已经是全球各国中最多的了。但是由于行业难以控制,企业难以协调,出口还将无序增长,诉讼也会不断增加。一旦中国的钢材出口市场受到限制,中国国内钢材市场的供大于求现象就会加剧,市场价格也会大幅下降。不过到那时,中国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也才可能得以真正地实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