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推介会精彩回放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所有关心柳钢股份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网络,就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和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经营团队和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柳钢股份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投资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柳钢股份是目前广西最大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普碳钢坯、合金板坯、普碳钢板、造船板、中型材、棒材等。公司所处地理位置优越,四大远洋港、五条铁路线、一条水路为公司生产、产品销售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由于绝大多数的市场在经济运输半径500公里之内,柳钢股份在广西钢铁市场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主导产品在周边地区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柳钢股份自成立以来,牢牢抓住了钢铁行业调整、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提升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目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本次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网上交流活动,请允许我代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感谢发行人和各中介机构对我公司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的热情关注,感谢中证网对本次路演活动的鼎力协助。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人,我们亲身见证了柳钢股份A股发行所走过的历程。近几年,公司牢牢把握钢铁行业景气上升的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快速扩张,2006年综合产钢能力达到600万吨,在广西钢铁市场占居绝对主导地位,主导产品在广东周边地区、港澳和东南亚国家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已成为西南、华南地区重要的钢铁生产企业。

    海通证券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证券公司之一,此次担任柳钢股份上市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郑重地向广大投资者推介这样一家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秀经营管理水平的钢铁企业。我们相信这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柳钢股份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今天我们与广大投资者相聚网络,就公司的经营管理、财务状况、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我们从中受益良多。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我们非常愿意接受投资者对柳钢股份的监督,加强对投资者的信息披露和沟通。

    作为西南、华南地区重要的钢铁生产企业,柳钢股份本次A股发行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我们将充分重视各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抓住钢铁行业调整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的区域龙头地位。我们相信,随着柳钢股份成功上市,公司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投资者创造丰厚的回报。

    在此,我谨代表柳钢股份全体员工,感谢广

    发行募资

    问: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向哪些项目?

    钟海答:经本公司200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向以下十个项目:1、线材轧机技术改造;2、中板厂新增粗轧机改造;3、中板厂新建第二条精整线;4、收购焦化厂固定资产;5、收购板坯连铸机在建工程;6、收购高炉喷煤在建工程;7、中轧厂技术改造;8、中板厂新建热处理炉;9、方坯连铸机高效改造;10、烧结原料场改造 。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公司已通过银行贷款实施了7个项目,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优先归还银行贷款70,758.62万元。

    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有何影响?

    赖懿答:本次募股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丰富本公司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进而大大增加本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问:我是老股民,看好贵公司,给我一个买的理由吧?

    钟海答:公司经过几年的改革、改制、改造,实现了600万吨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快速发展,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一是公司是西南华南地区的重要钢铁企业,属于区域钢铁生产龙头。二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产品的主要市场在广东、广西,这一区域市场是我们国家不多的产量少于需求的区域,公司产品在广西市场居绝对主导地位。三是具有独特区域低成本交通运输优势,“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具有沿海、沿江、沿边的区位优势。四是具有卓越的产品质量。五是具有先进的技术装备,铁、钢、材、烧、焦生产线几乎全是2000年以后建成投产的现代化装备。六是具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水平,五年来,公司以“求变、求进、求强”的企业精神,实现了“企业强、职工富、环境美”的目标,公司未来将以发展作为主题,结构优化调整作为主线,紧紧围绕“改造钢铁主体,实现结构优化,增强整体实力”的总体发展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将柳钢股份建设成为西南华南地区最大和最具竞争力的钢铁生产基地。我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真诚的感谢广大投资者对柳钢股份的关注、支持和厚爱,公司将坚持“诚信、共赢”的理念,以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和更优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行业发展

    问:国内钢铁行业竞争状况如何?

    王会然答: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结构不够合理、集约化程度低。2005年,我国前10大钢铁生产企业的钢产量为12,351.23 万吨,占国内同年钢产量的35.34%,集中度不高。

    钢材结构性供应失衡问:题严重。国内普通档次钢材产量饱和,竞争激烈,利润增长空间相对较小;而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钢材品种国内供应不足,这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钢材需求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普通档次钢材。

    钢铁生产技术设备新老并存。近年来,我国从国外引进了大量的钢铁生产新技术、新装备,但是与落后技术装备并存,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率。

    问:2006年国内钢铁行业利润水平呈现怎样的变动趋势?

    班俊超答:2006年1-9月纳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83户大中型冶金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9831.53亿元,同比上升5.04%;实现利税1,181.57亿元,同比上升1.46%;实现利润638.25亿元,同比下降4.99%,9月份当月实现利已超过去年同期。

    问: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线材生产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廖志刚答:目前我国线材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生产的工艺和品种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1)普通线材生产大于需求,而线材制品所需高质量硬线仍是短缺的,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每年需花费巨额外汇进口各种高附加值的专用线材。(2)国内高线产能比例在56%左右,而世界发达国家高线占80-90%。国内还有44%左右的线材仍由冶炼工艺不配套的、落后的横列式和复二重轧机生产,产品质量低下,能源浪费较大。(3)线材生产布局不合理。

    公司前景

    问:柳钢股份面临其它钢铁企业的竞争情况如何?

    廖志刚答: 就柳钢股份来看,产品以中板材、小型材、中型材为主,在广西是唯一的钢铁生产企业,产品在广西区内市场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受钢铁市场地区分割、运输半径等因素的影响,同行业与本公司的竞争主要在邻近省份。与本公司产品相近且有相同市场的钢铁企业主要有:广东韶钢和广钢、贵州水钢、云南昆钢、江西新余钢厂和萍乡钢厂、湖南湘钢和涟钢、湖北武钢等。各钢厂一般以当地市场为主,外地市场为辅,竞争最激烈的是广东市场。本公司小型材主要在区内销售,中板、中型材主要销往两广市场。

    问:公司的主要经济指标目前达到什么水平?

    班俊超答:较好的经营管理及技术改造使公司的各项经济指标呈逐年上升之势,钢材产品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如中板的合格率、工序能耗、中型材的合格率、成材率等分别进入全国同类企业前三名。

    问:柳钢股份所处位置的交通条件是否利于公司的生产、销售?

    赖懿答:柳钢股份所处位置交通便利,外部铁路依托黎港线、黎柳线、湘桂线、湘黔线和南昆线,保证了从有丰富煤炭资源的贵州省和云南省向柳钢提供各种所需煤炭,以及柳钢生产的钢材发往各地。另外,柳钢股份距防城港和湛江港较近,具有良好的进口铁矿石和出口成品钢材的条件。柳江从柳钢股份厂区东南绕行而过,常年可通行小轮船经梧州直达广州黄浦港,为公司提供了一条可利用的水运通道。

    问:公司的产品质量目前达到了什么水平?

    班俊超答:公司主要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名优产品称号。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公司不断探索向国际标准接轨,已通过中国冶金质量认证中心ISO9002质量体系的认证,其中船板是冶金部专用板(含船板)定点生产厂之一,其生产的船用钢板已通过中国(CCS)、德国(GL)、英国(LR)、美国(ABS)、法国(BV)、挪威(DNV)、日本(NK)等7个国家船级社的工厂认证。

    问: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处于什么水平?

    赖懿答:公司在同行业相同规模的上市公司中,公司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均居于第一名,同时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也居于同规模的上市公司的前列。本次发行成功以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使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行业竞争力。

    问: 柳钢股份所属区域的市场发展空间有多大?

    钟海答: 本公司是目前广西唯一的钢铁生产企业,由于生产成本及销售半径等原因,本公司在广西钢铁市场居于绝对主导地位,主导产品在周边地区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改革开放特别是广西被列入西部大开发地区,给广西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动力,也促进了广西地区钢材市场发展;而且,与广西毗邻的广东和海南省属于钢材消费量大于生产量的地区,本公司2005年约37.31%的中板材在广东市场销售;另外,广西靠近港澳和东南亚国家,在这一广大区域,钢材市场容量十分可观,对占地利优势的柳钢股份来讲,无疑提供了良好的区域市场发展空间。

    问: 公司如何应对铁矿石和焦炭等原燃材料价格风险?

    钟海答: 针对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价格风险,本公司在国内外选择多家供应商以分散原材料的供应风险,并每年公开招标两次。通过专业化的配矿、选煤等工作,合理确定进口矿与国产矿、以及不同等级煤炭的配比比例,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部分消化原材料涨价因素,降低原材料成本。在巩固原有原材料供应商的基础上, 进一步培育和选择新的采购渠道,同时进一步加强原辅材料质量控制和采购成本控制,并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变化,研究进口原材料的市场价格走势和汇率变化,充分利用国家进口优惠政策,制定科学合理的进口原材料储备,尽可能降低进口原材料的价格。

    问: 房地产调控对公司线材影响有多大?

    钟海答:公司建筑用材市场主要在广西区内,占总销售量的65%以上,由于西部大开发给广西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又给广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广西钢材市场的发展,目前公司建筑材产量只占广西建筑材市场不足50%,建筑材受钢铁市场区域分割、运输半径等因素的影响巨大,公司建筑材区域垄断将难以打破。因此,房地产调控对公司线材影响不大。

    发展规划

    问:公司拟定未来发展计划的依据是什么?

    赖懿答:本公司拟订未来的发展计划是建立在以下条件成立的基础上:公司所遵循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的产业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经营所在地的社会经济环境和市场状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现行的利率、汇率等金融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适用于本公司的会计政策及核算方法未发生重大变化;计划投资的项目能够如期完成并投入生产;所需原材料及销售的产品价格在预计的合理范围内波动;本次发行成功,募集资金能顺利到位;无其他不可抗力及不可预见因素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问: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廖志刚答:公司当前及未来两年的发展战略是:以发展作为主题,结构调整作为主线,紧紧围绕“改造钢铁主体,实现结构优化,增强整体实力”的总体发展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将柳钢建设成为华南、西南地区最大和最具竞争力的钢材生产基地。

    (卓翔宇整理 徐辉摄影)

    嘉 宾 名 单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廖志刚 先生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钟 海 先生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班俊超 先生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赖 懿 先生 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 夏 庆 先生 海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副总监、保荐代表人 胡 宇 先生

    海通证券 投资银行总部项目经理 王会然 女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 班俊 | 廖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