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入世承诺放宽“限外” 银行巨头纷纷进军越南

    两年前跨国银行纷纷进军中国,如今越南俨然成为第二个中国,从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到投资银行家,亚洲金融圈子里的各路人马都在争先恐后地进军越南市场。越南在今年1月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该国年均8%的经济增长率在亚洲仅次于中国。

    自年初以来,已有3家海外银行宣布了向越南银行的投资计划。最新一桩发生在上周四,德意志银行宣布,将购买越南Habubank不超过20%的股份,但未透露交易金额。此前英国的汇丰控股和新加坡的华联银行已先后宣布投资越南的银行业。

    美林公司的地区银行分析师阿里斯泰尔·斯卡夫说,越南是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该国的银行市场发展还很不充分,而越南的市场增长潜力又很大。在他看来,越南吸引银行投资者的各项条件都已齐备。越南人的储蓄率很高,瑞士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越南8500万人口中约有一半的年龄不足25岁。

    作为越南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承诺的一部分,该国政府同意放松对外国银行的限制,允许它们在越南登记注册分支机构,但对外资银行在越南所提供服务的种类仍有限制。政府规定,外资在越南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0%,单一外资机构在越南一家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银行家和分析师们普遍预计,这一比例上限不久将调升至20%。

    跨国银行投入越南的资金比起当初投入中国的要少得多。汇丰上周宣布,一旦获得越南监管机构的批准,它将斥资7150万美元将自己在Techcombank的持股比例从10%提到到20%。虽然这笔投资已是它当初收购该银行10%的股份时所出资金的四倍多,但与其为获得中国交通银行的19.99%股份而掏出的17.5亿美元相比却只是一个零头。

    德意志银行则将在信用卡业务、理财服务以及投资产品的开发和营销方面与Habubank进行合作。它还将在风险和财务管理方面向这家越南银行提供帮助。德意志银行称,它将成为Habubank最大的外资股东,并将在该行的董事会中派有自己的代表。德意志银行的私人和企业客户部门负责人瑞纳·内斯科说,这家银行相信越南的增长潜力。

    而美林的斯卡夫则提醒说,改革越南银行业所需付出的艰巨努力会使这种乐观情绪受到打击,这些工作包括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加强信息披露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等。越南政府正试图通过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以及调整该国最大几家银行的资本结构来达到上述目的。政府准备让越南最大几家银行公开上市,这项工作可能今年就将展开。

    汇丰越南业务的首席执行长阿兰·凯尼说,相信做两手准备是有用的。他说,汇丰一方面计划在越南建立自己的高端业务,同时也准备通过对Techcombank的持股涉足越南的消费者和零售银行市场。他说,这与汇丰在中国采用的模式很相像。

    凯尼称,预计未来3到5年内汇丰在越南的分支机构将从目前的2家增加到15至20家,与此同时它还将帮助Techcombank把其90家分支机构增加一到两倍。(逢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